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打造贵州工匠品牌 设立工匠助优基金

贵州工会创新工作方法“圈粉”劳模工匠

让“人人向工匠看齐”“人人争当工匠”成为职工事业追求

2019年09月12日08:0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丰)“有工会的帮助,培训经费有了着落,我现在正带徒弟呢。”近日,贵州省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塘龙寨银匠吴水根高兴地对记者说。得益于贵州省总工会为他拨付的1万元贵州工匠助优基金,他的技艺终于可以得到传承了。

台江县的苗族银饰制品在国内小有名气,而吴水根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老银匠师”。但近年来,吴水根在技艺传承上遇到了烦心事,村里面很多年轻人不愿当银匠,于是吴水根准备将家里重新装修,开办一个银匠培训班,但手头又有点紧。在得知吴水根的情况后,贵州省总为他拨付了1万元工匠助优基金,助他实现收徒梦想。

吴水根能够得到工匠助优基金的扶持,正是贵州工会创新工作方法,“圈粉”全省劳模工匠群体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贵州省总培育选树了一大批劳模工匠,营造了崇尚学习、争当劳模工匠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大对贵州劳模工匠群体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培育锻炼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贵州各级工会也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劳模围绕生产实践,开展技术攻关、技术交流、成果转化,将劳模工匠的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法及时总结推广,对劳模工匠在技术创新中产生的重大技术成果、先进操作法、发明专利给予支持帮助,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贵州工匠品牌。同时鼓励和支持劳模工匠研发教学课程,运用互联网开设“劳模工匠大讲堂——教学视频课程”,扩大技术技能培训覆盖面。

今年“五一”期间,贵州省总开展了“助70名工匠传帮带”活动,给予由劳模工匠领衔的劳模工匠培育基地基金扶持。首批获得支持的70名优秀工匠中,既有民间艺人,也有企业高技能人才。

贵州工会对劳模工匠群体的扶持,在劳模工匠圈内,尤其是民间手工艺人中引起热烈反响。

贵州非遗文化传承人熊兆美开设了民族手工艺培训班,为民族文化传承作出有益尝试,这次她也得到了工匠助优基金扶持。她认为,当下贵州地区民族手工艺技艺是助推脱贫攻坚和做强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载体,非常需要社会各界对于民族地区健在的老匠人和担负传承重任的年轻工匠予以支持和鼓励。对于工会对劳模工匠的各种培育扶持,她非常认同。

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再春表示,该省工会正进一步深化“贵州工匠”“金牌工人”“农民工匠”培育工程,将工匠事迹、工匠精神、工匠理念广泛宣传到企业、车间,以“身边的工匠”引领人、鼓舞人,使“人人向工匠看齐”“人人争当工匠”成为广大职工自觉的事业追求。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