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9月起全面试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2019年09月12日08:1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航 方大丰)“刷脸”打卡进入工地施工现场,工资通过银行卡实现月结,还能通过手机发布个人求职信息……9月1日起,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制订的《湖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施行,为在湘建筑工人们撑起一顶“保护伞”。

《实施细则》要求,总承包企业应配备相应硬件设施设备,设立进出场门禁系统,采用人脸、指纹、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进行电子打卡;不具备封闭式管理条件的工程项目,应采用移动定位、电子围栏等技术实施考勤管理。建筑工人及项目管理人员出入施工区域必须以电子打卡方式记录考勤信息。

《实施细则》规定,建筑工人进场作业前须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进行实名制认证并接受基本安全培训。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落实情况将列入标准化工地考核内容。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可用于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建筑工人劳动用工等情况的数字化管理;可作为处理建筑工人劳动纠纷的参考;可作为施工企业差异化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参考;可作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发放监管的参考;可作为参加工伤保险、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待遇支付的参考;可作为建筑企业信用监管的参考。

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由基本信息、从业信息、劳动权益保障信息、诚信信息等组成,适用于全省范围内应取得施工许可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筑工人包括特种作业人员、技术工人和普通工人,施工现场的项目管理人员也纳入实名制管理范畴。湖南省住建厅负责建立完善“省实名制平台”,与各市州的子系统共享信息,并与“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联动管理平台欠薪预警系统”实现信息互联。

针对建筑工人被拖欠工资的问题,《实施细则》明确,总承包企业应建立健全建筑工人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通过建筑工人工资专用账户按时足额将工资直接发放给施工现场的全部建筑工人。同时要求总承包企业应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设置“建筑工人维权告示牌”,将每月考勤与工资支付信息在公示牌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5天。

在保障建筑工人权益方面,《实施细则》明确,建筑工人可通过个人用户端进行实名制基本信息录入,发布求职信息,对用工企业进行评价,可就劳动者权益保护等进行投诉。

有业内人士认为,《实施细则》的出台意味着湖南省建筑行业将彻底改变过去粗放式管理方式,确保建筑工人工资不被拖欠,有利于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