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深耕职教讲台 苦育桃李芬芳

刘超

2019年09月16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刘超:

吉林省工业技师学院实习指导教师。吉林市机电专业(学科)带头人、市职业教育专家、国家级裁判。

参加工作12年来,发表论文12篇,获国家专利2个,并独创多种教学方法,桃李遍天下,仅近5年,就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大赛50人次,35人次获奖。吉林省技术能手、技能名师,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典型电路应用程序——PLC电机的正、反转控制……”三尺讲台上,刘超精神饱满、声音洪亮。

虽然进入职业教育领域不过12载春秋,但37岁的刘超几乎已遍获业内奖项。

2007年,刘超从东北师范大学电子专业本科毕业,成为吉林省工业技师学院机电专业维修电工实习指导教师。初为人师,兴奋之余,他内心更多的却是压力:“原来学的都是理论知识,本以为上课就是在黑板上写写画画,很容易,可现场看到各种从未接触过的设备、复杂的图纸、密密麻麻的电线,真‘晕了’!”

为跨越从理论到实践的鸿沟,刘超每天待在噪音和油污充斥的车间,与各种设备和电线较劲儿,弄得浑身脏兮兮,手指经常磨起泡。白天悉心求教,晚上挑灯自学,半年时间,他就摘记了5万多字的维修电工安装技巧,很快成为校内众人皆知的“难不倒”。

2013年,学校新开设数控机床维修课,校领导又满怀信心地将这个重担压在了刘超肩上。对数控一窍不通的刘超,再次发挥超强的学习能力,天天泡在数控实习厂琢磨,有一次,为搞清楚一个技术问题,他甚至整整在车间研究了两天两宿,直至找到答案。

功夫不负苦心人,如今,刘超已成为数控维修专家,不仅屡次在各级数控维修技术大赛上取得佳绩,还执裁了数控维修、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项目的国家级技能大赛。

当然,老师的首要责任,还在于培养学生。长期以来,技校教师始终面临着一道共性难题:技校生多是“三类苗”,即考不上高中的孩子或无业闲散青年,大多性格叛逆厌学。

“要想干好这份工作,首先要让学生们愿意跟着老师走。”刘超每天与孩子们同吃同住,进行立体式关怀,同时,想方设法培育共同语言,休息时同玩一个手游,互相推荐有趣书籍,下功夫和学生们“处成哥们儿、打成一片”。

为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他细心观察每个学生的性格特征,分类引导、因材施教,并独创出不少教学方法,比如,采用项目教学法,把项目分解成若干任务,进行分组教学,并适当给予正向鼓励,提升学生的自信和价值感。

姜同学高一即辍学在家,刚到技师学院时,比较贪玩、经常逃课上网。在刘超润物无声的关心和引导下,慢慢的,小伙子开始能够出色地完成学习任务,2014年,刘超和他组成“师生组合”,一起征战第六届全国数控大赛数控装调维修项目,获得优秀奖,毕业后,小姜顺利进入一家心仪的机械公司,迅速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王同学初中退学后便在社会上游荡,曾是个十足的问题少年。刘超对他就像对待亲弟弟一样,逐渐将其培养成了大赛种子选手。2016年5月,小王在参加省级技能大赛备赛期间,几番意欲弃赛。刘超和他彻夜长谈,最终助他取得了省赛第一名和技师资格证,并拿到了雏鹰奖学金。此后小王再接再厉,又在2018年全国智能制造技能大赛中捧回了二等奖。

仅近5年,刘超就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及省市级技能大赛50人次,其中35人次获奖。此外,他还发表科研论文12篇,主编参编教材2本,取得国家专利2个、获国家级课件优秀奖1个、国家级优质课1个、8次被评为省级优秀个人……

“不管获得多少荣誉,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永远是教好每一名学生,让他们都能凭一技之长立足社会。”为此,刘超曾一个学期同时担任3个年级的4门课程,用勤奋工作和累累教学硕果,践行了从业之初立下的誓言:一种命运,注定泪干丝尽,无怨无悔;一种信仰,穿越三尺讲台,至死不渝。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