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非公企业工会改革3年来,已建成1000多家“小二级”工会,如何实现组建覆盖,阵地如何服务职工,人才队伍如何充实,这些问题都在实践中有了可复制的经验——

服务的触角这样直达街镇职工

钱培坚

2019年09月17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2016年7月,上海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拉开大幕。

3年来,上海市16个区总工会按照“一街镇一方案,一方案一特色”的原则,已建成1000多家形式多样的“小二级”工会组织并高速运转起来。

据调查统计,上海街镇级“小二级”工会包含形式甚广。在近两年选树的180家“小二级”工会组织示范点中,园区工会、行业性工会和楼宇工会3种类型占比超七成,商圈工会、社区工会、村居工会占比均在10%左右。

如何实现组建覆盖?阵地如何服务职工?人才队伍如何充实?这些以区域性、行业性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工会组织,不仅成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桥头堡”,也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可复制的经验。

“一街镇一方案”破解“组建难”

虹口区欧阳路街道是上海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区之一,该街道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数的33.6%。由于社区内养老机构多,养老护理人员分布散、流动大、劳动关系复杂,长期以来,工会组织对养老行业建会难以做到全覆盖。

2018年,街道总工会成立了欧阳路街道养老护理行业工会联合会。这一“小二级”工会改变了原先的工会组织构架,也改变了原来养老护理职工分散、工会组织难覆盖的局面。

街道总工会多渠道、多层次拓展了吸纳员工入会渠道:具有法人资格的社区养老护理单位,员工在20人以上单独建会;对没有单独建会条件的单位,纳入网格工会联合会,工会关系覆盖到所属的小区工会,小区工会直接吸纳“两非一无”(非正规就业、非标准劳动关系和没有单独建会)养老护理人员入会。

经过近两年的运作,覆盖基层工会数从成立之初的7家增加至16家,职工总数增加至819人,入会员工数增加至308人。

“小二级”工会建立的标准中既有行业相近,也有地域相近。

沿街商铺曾经让不少基层工会干部望而却步,一些“夫妻老婆店”,因其员工人数少、流动性大、业务不稳定、工会经费收缴困难等因素常常成为建会的“死角”。

沿街商铺和基层工会的阻隔如何打破?联合工会成了长兴镇总工会的选择。

在商业街工会组建之初,“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工会组织,我们就开展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圈粉’。”镇总工会组织的活动赢得了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此前“相见不相识”的职工也在活动中增进了相互了解。

一系列暖心活动让一些原先没加入工会的商户、职工纷纷主动联系工会,申请入会,并且愿意先行交纳个人会费。一些职工原先在老家曾加入过企业工会,在拿到工会的温暖礼包后,他们由衷地感叹,“又找到组织了。”

工会服务有了存在感

在寸土寸金的陆家嘴区域,想要有一个可休闲可学习的去处实属难得,双鸽大厦就为职工提供了这么一个空间——双鸽大厦职工服务站。

作为双鸽大厦工会联合会的服务阵地,偌大的空间被分割为红色空间、服务空间、活力空间和文化空间,涵盖了爱心妈咪小屋、职工书屋、美好工坊、烘焙工房等功能区域。同时,多媒体信息屏、自动借还书柜、体质监测仪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为楼宇非公企业和职工提供了就近、便利、稳定的工会服务。

服务站的“隐形功能”更为亮眼。

在服务站里,职工的需求清单、工会的服务清单、现有的资源清单全部公开,困难帮扶、权益维护、法律咨询、就业创业、文化体育、综合服务等多功能一体化呈现,大大提升了基层工会组织的存在感和职工的获得感。

职工服务站并非楼宇型工会联合会的专利。在金杨街道,也有这样一个职工服务站。有所不同的是,这个服务站不是为白领服务,而是为一群过去长期游离在工会组织之外的家政人员服务。

2017年,金杨街道成立了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并将服务站点放在了街道内最大的家政服务社里,站点内设施齐全、制度完善,还配有专职人员。

通过这个平台,工会联合会为每一位入会的家政人员办理了工会会员卡。拥有了这张“小红卡”,家政人员在罹患重大疾病或遭遇到意外伤害时,都可以得到工会提供的现金资助。除了会员福利和免费、优惠服务项目,工会联合会还为家政人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

2018年,家政行业的工会会员数从第一年的611人上升到797人;2019年,家政员入会数提升至987人。

行业、楼宇、商圈、园区工会……这些类型多样的“小二级”工会以职工服务站为线,以精准服务为针,将工会服务织成一张密布的“网”,建起职工身边看得见的工会。

双向流动孵化工会人才

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是工会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开展的重要保证。“小二级”工会组建过程中,专职工会干部和非公企业兼职工会干部双向挂职制度是充实“小二级”工会工作力量的重要做法之一。

作为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推进会的“主场”,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改革过程中交出的成绩单足够惊艳:半年多时间,工会组建率从46.02%上升到近80%。

今年6月,松江经开区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工会联合会成立,该工会联合会覆盖园区基层工会27家、覆盖企业30家、职工11250人,成为该园区6大产业中首先成立工会的产业。同时,松江经开区工会专职副主席洪国明兼任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工会联合会主席,让这个从园区中“诞生”的“小二级”工会队伍力量更加充实。

经开区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是在去年产业集群党委成立的基础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党工联建机制的现实成果。

在经开区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工会联合会筹备期间,产业集群党委从产业集群的30家企业中,选配工作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强、群众反映好的6名基层工会主席充实到产业集群工会,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

与此同时,一些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话语权的龙头企业工会也充分发挥企业的区块带动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在园区内推介工会组建工作,影响和带动其产业链上下游、价值链关联度及所属园区内邻近的未建会企业,从而把更多企业带入工会大家庭。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表示,将继续加大“小二级”工会的建设力度,切实增强“小二级”工会实体化运作功能,大力推广经验做法,提升“小二级”工会整体水平。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