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中国航发黎明组建“跨界”劳模工作室

2019年09月18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旭)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组建“跨界”劳模工作室——“李志强劳模创新工作室”137名成员来自公司内3个厂,合作单位还有公司外两家企业,技术攻关实现厂内合作、厂际合作,人员根据需要调动。公司工会通过这一管理创新,让负责公司最关键环节的“李志强班”有了更大的发挥舞台,创新创效成果更加显著。

“李志强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志强告诉记者,“李志强班”负责发动机装配,有时会遇到发动机相关零部件存在缺陷的情况。过去遇到问题,李志强需要向生产管理部门打报告,生产管理部门再与公司有关部门协调,落实到零部件生产厂,生产厂再落实到加工者,按这个程序,解决一个问题往往得花十天半个月,最长时得一个月左右。发动机装配为此受到影响。

为解决这个问题,2014年,黎明公司工会经过积极协调,将与发动机生产相关的生产厂和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人员、能工巧匠都纳入“李志强劳模创新工作室”。此后,装配中发现什么问题,可直接与相关工程师或操作者联系,很快就能得到解决。如今,该工作室设7个组,涉及设计、工艺、加工等7个关键环节。

黎明公司还有提供配件的生产厂合作伙伴。通过公司工会协调,工作室又与合作企业建立了协作攻关关系,相关技术骨干及时交流、协作攻关,更加高效地解决生产配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近年来,“李志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实现攻关课题95项,完成精益改进项目248项,2012年以来获得国家专利33项,在降本增效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