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老办法激发新活力 立功竞赛引入建会行动

上海闵行区为工会组建开设擂台

调动起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建会,多种建会方式“百花齐放”

2019年09月18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上海市闵行区总工会在工会组建工作中引入立功竞赛机制,不仅调动了基层工会干部的积极性,还调动起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建会。据悉,闵行工会还在酝酿与商会、消防等部门联动,推动商圈等领域工会组建。

“过去,我们推动工会组建主要靠下达任务指标,基层工会虽然重视,但是积极性不高。”谈到开展工会组建立功竞赛的初衷,闵行区总工会副主席许向东说:“通过竞赛的形式,一是营造建会的浓厚氛围,鼓励基层工会积极参与;二是可以吸引更多小微企业管理人员参与进来。”

据介绍,竞赛以街镇为单位,从新建工会组织、新建会覆盖单位数、新发展会员数、“双实”(实地实体)企业建会率、“双实”企业会员入会率等方面开展“五比”,每隔一个阶段,闵行区总工会就对工会组建立功竞赛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对下一阶段工作的指导意见。

在实际中,凡涉及工会组建方面,无论是工会工作者,还是各级党员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等,只要有关于建会的良策,均可算作参与竞赛。对于在竞赛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区总通过推荐参加疗休养等手段进行表彰鼓励。

老办法激发了新活力。立功竞赛与工会组建这两项工会工作传统抓手的有机结合,激发了基层工会的积极性,使多种建会方式在闵行全区“百花齐放”。“心驿虹桥”楼宇党群阵地是虹桥镇总工会近年来推出的一项服务职工的实事项目,因其体现了“先服务再建会、边服务边建会,将建会工作与服务职工需求挂钩”的理念,成为该镇总工会在推动园区、楼宇、商圈工会组建时的主要抓手之一。目前,该镇总工会将工会组建的职责细化到网格,并每月进行排名,截至7月,该镇新建工会组织数在全区名列前茅。

随着工会组建力量的加强,也带来了工会组建模式的革新。如今在闵行区,多种形式的工会组织如雨后春笋:园区、行业、楼宇、街面等工会均取得突破。浦江奇亚特中心、大树下等园区工会组建有了新突破,颛桥镇光华路创意街区成立光华街区工会联合会……截至7月,全区新建工会组织218家,在排名领先的街镇中,“双实”企业建会率和入会率均突破85%。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