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统筹兼顾 强化指导 分类施策

新疆工会多点发力推进八大群体入会

吴铎思

2019年09月18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铎思)记者日前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获悉,自治区工会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分类施策”的思路,采取源头建、行业建、社区建、规范建等多点发力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带动农民工入会和基层工会建设,目前全区八大群体集中的企业已建会2135家,会员7.2万人。

2018年7月以来,新疆区总总结八大群体的运行特点和行政隶属,找准源头,与有关单位协调对接,收集数据信息,向各地各单位工会点对点下发组建意见函,指导各级工会开展工作。其中,推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全区“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为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提供工作保障;联合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人社厅等举办快递员、快件处理员技能大赛,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联合自治区家政服务业协会,召开推动家庭服务行业企业建立工会组织讨论会。

突出重点,灵活建会入会。新疆各级工会根据本地本单位实际,突出重点、建立试点,逐渐推进。博乐市总工会将货车司机入会作为重点,借助货运网络平台,依托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和社区工会服务站,灵活组织零散就业的货车司机入会;尉犁县总工会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八大群体职工想入会有工会,想进家有职工之家。全县共有货车司机60多名,因他们经常外出运输货物,单独成立工会不好管理,于是吸纳他们加入运管局工会。

同时,强化指导,推广经验规范建会入会。新疆各级工会找出在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规范指导下级工会,及时发现建会入会典型,以点带面,扎实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此外,及时跟进,精准服务吸纳八大群体职工建会入会。新疆各级工会抓住八大群体职工最关切的利益问题,为其提供有效暖心的服务。开展行业特点鲜明的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不断激发和释放八大群体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