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三对农民工夫妻的工地婚纱照

丛民

2019年09月19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以前条件不好,结婚20多年也没有拍过婚纱照。今天公司为我们拍摄工地婚纱照,我们特别高兴、激动。能够在参与建设的项目所在地留下自己最美的瞬间,感觉很有意义。这是送给我们最好的中秋节礼物。”说这话的,是一对来自山西运城的农民工夫妻刘鹏武和张芳芳。

9月11日,在中秋节到来之际,中建五局山东公司邀请冯年军和彭应春、邓施友和黄国秀、刘鹏武和张芳芳3对农民工夫妻,在他们工作的建设工地,为他们拍摄了一组特殊的婚纱照。

农民工刘鹏武和张芳芳夫妻来自山西运城,已经在公司工作了10余年。夫妻二人一直在项目一线塔吊信号工岗位,指挥塔吊司机操作,避免出现安全事故。自1996年结婚以来,夫妻二人从未拍过婚纱照。刘鹏武一直说生活好了,要为媳妇补办一场婚礼,但项目繁忙,他们一直坚守工地,始终未能达成心愿。

公司策划的这次活动,了却了刘鹏武多年的心事。“老婆常年在工地工作,都晒黑了。但这次化了妆,穿着婚纱显得非常漂亮。”刘鹏武腼腆地笑着,一边很贴心地帮爱人整理婚纱,一边诉说着自己的兴奋和感激之情。

谈到节日不能回家团圆,刘鹏武说:“山东的建设,都需要有人去留守,许多跟我一样的一线员工都在辛勤努力。我觉得我们工作是很有意义的,看见项目一天天完善,我们觉得很自豪。”

今年51岁的冯年军是公司的一名劳务管理人员,妻子彭应春是为劳务管理人员做饭的厨师。儿子今年24岁,在山东也从事与建筑相关的工作。冯年军夫妇的老家在湖南沅江,今年的中秋,他们也无法回到故乡。

夫妻二人在一起工作7年了, 但一起合影,尤其是在建设工地拍照还是头一回。冯年军说,得知自己跟妻子要拍写真,特别兴奋。“感觉我们俩特别幸运,这次是公司给我们夫妻俩的一个惊喜!结婚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拍过婚纱照。” 冯年军说这话的时候,脸上满溢着幸福的笑容。“从事建设工作我们感到很光荣。同事们也非常羡慕我有这个机会能在工地和妻子拍婚纱照!”他说。

1993年结婚的邓施友和黄国秀夫妇已经在工地一线做了14年的架子工,十几年间,很少有机会回到老家贵州普安县。这一次,夫妻二人在建设工地拍摄了最美好的留念。

“没想到在我们日常工作的地方拍出来这么好看!”看到镜头中的自己和妻子,邓施友由衷地开心,“以前老家不流行婚纱照,也从来没想过带着媳妇去拍,没想到今年的中秋节弥补了这个遗憾,我们觉得特别开心,这真是我们夫妻俩度过的最难忘、最开心的一个中秋节了。” 邓施友笑着说。

在拿到拍摄的照片后,妻子黄国秀第一时间发给了孩子们看,儿女们看见了也特别开心。“他们看了都说爸爸特别帅,妈妈真漂亮,一开始我们还觉得岁数大了拍照有点不好意思,但是看到照片中的自己,真的特别高兴。” 黄国秀说。

“每年的中秋节都是离家在外的打工者最思念家乡的时刻,尤其对于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城市建设者更是如此。”公司项目负责人岳永帅表示,通过为在建设工地上辛勤付出的农民工拍摄婚纱照这个活动,希望建设者能够感受到一场充满爱意与感动的中秋节。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