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全班成员都是亲属关系,分工明确,互相监督

这里有个特殊的农民工开挖班

李丰 任梅

2019年09月19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班组的开挖进度,在5个班组中始终保持第一。 ”“整个班组12个人,是真正的一家人, 配合默契, 是一个整体。 ”

9月8日,由中铁五局贵州公司承建,位于老挝乌多姆赛省的中老铁路磨万段空琅村隧道正在向前掘进。在施工现场, 记者了解到有一个特殊的农民工开挖班组——“金学程开挖班”, 全班成员不是父子, 就是兄弟或者亲属关系。开挖速度快、爆破效果好, 加上特殊的成员关系,使他们在中老铁路全线都有了很高的知名度。

来自云南的金学程是大哥,家人陆续随他一起出来务工。2005年,在参加温福铁路周仓岭隧道建设时,“金学程开挖班”成立。这个班组后来还参建了武广高铁大瑶山隧道、贵广高铁胡山隧道、沪昆高铁岗乌隧道、成贵高铁高坡隧道、317川藏北线海拔4800米的斜拉山隧道等重点工程。“我们家人基本上把国内知名的隧道挖遍了。”金学程笑着对记者说。

空琅村隧道掘进作业分上、中、下、底4个台阶进行。“金学程开挖班”也分工明确。金学程是班组长,负责协调、指挥开挖作业。拱顶打钻的是二弟金学平和三弟金学江。中间二架打钻的是小妹夫贾书朋和外甥胡远强。下台阶打钻的是大妹夫徐武和表弟徐孝权。底部打钻的是小舅子陈刚、 老丈人陈家彬、 表弟周真荣。金学程的妻子黄鹂和弟媳李成萍负责一家人的后勤保障。

使用风钻打孔,最忌讳的是把炮眼打歪。工作中,站在拱顶的金学平、金学江除了相互监督外,中间二架的胡远强也会时刻注意他们,发现风钻不在水平位置,就会第一时间用手示意调整。在嘈杂的隧道中,说话很难听到。共事多年的家人,只要一个手势,对方就明白表达的意思。

“我们干的隧道,再苦再难都没有出现安全事故。”金学程说,“班组成员都是至亲家人,大家除了保证手中工作万无一失外,养成了相互监督习惯。一旦发现隐患,就会立即用风钻机钢管敲击台架警示,所有人都能心领神会,及时撤离。”

“他们班组开挖的隧道,标准高、进度快、效果又好。高峰时候,相邻标段一个月组织人员观摩学习了3次。”项目部总经济师张军说,“他们的钻孔,是一条直线地往前延伸,几乎看不到弯的。”在国铁集团红线质量检查中,他们还得到检查组的表扬。

记者了解到,在中老铁路,金学程班组创下单线隧道月掘进186米佳绩,受到老中公司表彰。他们还曾两获中铁五局“优秀劳务班组”称号。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