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天津

天津前八月追发欠薪2200余万元

张玺

2019年09月19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玺)记者从天津市人社局近日召开的全市根治欠薪问题工作推动会议上获悉,今年1~8月,全市共为4000余名劳动者追发工资221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5.5%、23.5%,农民工工资支付整体形势向好。

2019年,天津市、区两级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不断加大隐患排查化解力度,抓早抓小,及时消除拖欠苗头;不断深化欠薪惩戒措施,联动监管,有效提升治欠成效。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特点,天津市人社局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抓好五个常规化管理,在建项目签订“零欠薪”承诺书、签订劳动合同、实行实名制管理、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工资保证金;抓好四个长效化管理,分包委托总包代发工资、总包建立工资专用账户、办理银行卡、通过银行卡发放工资;抓好一个常态化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

7月10日至8月26日,天津市人社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实施冬病夏治、未病先治。建立全市在建工程项目清单,检查在建工程项目895个,占全市总在建项目的63%。发现存在拖欠隐患的项目50个。

据悉,到10月底,天津市人社局将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将阶段性工资清欠工作变为常态化管理,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让农民工不再“讨薪难”,避免年底出现集中讨薪风险。

天津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天津把根治欠薪问题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压实各区属地责任、各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施工总承包单位直接支付责任,推动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制度全覆盖。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行为,列入“黑名单”管理并实行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保持查处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