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匠心独运托起“中国梦”>>媒体关注

油田上的创新创效达人

2019年09月20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鞠岳军:吉林油田公司乾安采油厂集输工、高级技师,厂创新创效工作站站长。

参加工作34年来,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个,开展小改小革60多次,创效900多万元,带领工作站在成立4年间累计为企业创效4397万元,获国家专利23项。6次获评厂岗位明星,吉林油田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省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以前抽油机采油时得有专人看守,采用我们研发的单井罐无人值守联控装置后,远程即可操作,省人力,还节电……”一提到技术创新、降本创效,52岁的鞠岳军就双眼放光,讲起个中故事“滔滔不绝”。

鞠岳军是吉林油田家喻户晓的“创新创效大明星”。小到岗位流程优化,大到5000方沉降罐改造,他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个,完成小改小革60多次,为企业创效900多万元,光是相关体会文章,他便撰写了34万余字。

善于创新创效的前提是知识丰富、技术过硬。自入厂那天起,鞠岳军就苦读业务书籍,白天黏着老师傅在现场学习,晚上回到家自画集输管网流程,很快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集输岗“岗长”。工余,他还自学了水力学、微机操作等,为岗位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工作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问题,但我觉得,不能一遇到问题就简单上报厂里,咱得自己积极想办法解决。” 怀抱高度主人翁精神,鞠岳军厚积薄发,开始在创新创效上大显身手。

过去,沉降罐的沉降效果不好,极易造成原油外输含水超标,鞠岳军潜心研究,提出改造加药系统的建议,不仅使加药成本大幅下降,还为厂里创造出外输平均含水0.21%的历史最好纪录;为解决污水外排问题,他建议在污水岗到热水炉之间铺设一条管线,充分利用处理后的污水,投资不足万元,却收效明显,既极大程度降低了污染,又实现了节水、节电、节油。因创新建议源源不断、个个精彩,工友们都心悦诚服地称他为“点子王”。

2015年6月,为应对国际低油价给企业带来的严峻挑战,充分释放职工队伍中的创新创造活力,乾安采油厂挂牌成立创新创效工作站,任命鞠岳军为站长。当时,工作站除了一栋空房子,一无所有。面对零起点,鞠岳军带领7名抽调来的技术工人沉入一线,挨个岗位了解工作难题,据此敲定了一系列攻关目标。

减速箱三轴漏失,导致抽油机减速箱漏油,是长期困扰厂里的老大难问题。鞠岳军率队逐个零件比对试验,分析漏失原因,研究治漏办法,仅对密封胶圈外形就做了数十次改动,并在胶圈配料中添加了石墨,以增加耐磨性和抗温变性,最终成功填补了东北地区减速箱治漏空白。采用这套治漏技术,每处漏点的治理费用从3500元骤降至37元,迄今,乾安采油厂已应用该技术治理抽油机减速箱漏失739处,并在吉林油田公司其他采油厂推广应用。

电机维修和充磁,原属乾安采油厂外委项目,为减少企业支出,将“外委”转“自营”,鞠岳军组织工作站一边钻研相应维修技术;一边选人培训,建设电机维修组;一边自制拔线机、切线机等维修设备,彻底终结了该项目的委外历史,仅2018年就自行维修电机266台、充磁37台。

在鞠岳军带领下,工作站成立刚一年,便形成了年创效1000万元以上的能力。见状,厂里又调来18名技术骨干,鞠岳军带领大家各显其能,干得更加风生水起,单井罐加热改造、变频器自主维修、液压钳维修……短短4年多来,共完成创新创效项目96个、推广46项、获专利23项,创效4397万元。

不只是“创新创效利器”,身为吉林省首席技师,曾在各级技能竞赛中大显身手的鞠岳军,还将工作站打造成了出色的“人才孵化器”,先后培训操作能手1130人次,优秀率高达98%,并培养操作骨干220人,其中有7人已走上领导岗位。

“今后我们还会再接再厉,让创新创效的‘雪球’越滚越大、技术能手的名单越来越长,为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交上一份更优秀答卷!”鞠岳军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