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金秋助学 圆梦大学】在受助者和资助者间架起爱的桥梁

于灵歌

2019年09月26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泉州永春的小美和梓涵是同窗好友,也同是高速路养护工人的子女。今年夏天,她们都考取了心仪的大学,也在开学之际收到了来自泉州市总工会的温暖礼包——“金秋助学”活动的助学金,还见到了提供结对帮扶的全国劳模。小美表示,这对于她们来说,是一份珍贵的鼓励:“与爱心人士面对面的交流后,感觉备受鼓舞,更有学习的动力了。”

今年是泉州市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第20年。20年来,“金秋助学”活动已累计资助总额达5572.83万元,帮助17611名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已有7451名受助贫困生完成大学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泉州市实施送温暖工程的一项重要品牌。

重点关注苦脏累险岗位职工家庭

保洁、维修护栏、清理路面障碍……这是高速公路养护工人的日常工作。每逢节假日等车流高峰期、台风天等极端天气,养护工人更是24小时待命,守护着高速公路行车安全。

小美的父亲就是一位高速路养护工人。今年考取福建医科大学的小美,圆了从小以来的学医梦。然而,梦想背后,却是病魔给家庭带来的沉重负担:2015年,小美的爷爷诊断出心脏病,心脏搭桥手术后需长期服药;2017年,小美的父亲诊断出糖尿病及并发症,不得不由外勤转到内务工作降低了收入,然而高昂的医药费却让家庭开销不断增加。

据了解,父母都是养护工人的梓涵,姐弟俩小时候大多时间由爷爷奶奶照看。近年来,爷爷奶奶身体每况愈下。两年前,奶奶因意外左锁骨粉碎性骨折。“我们长年不在家,她要照顾爷爷奶奶,还要照顾读小学的弟弟,真的很懂事。”梓涵的妈妈感慨地说。今年,梓涵通过努力拿到了闽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像小美和梓涵这样,父母在苦脏累险岗位一线工作的职工家庭,是今年泉州市总工会联合文明办、关工委等9家单位开展 “金秋助学”活动所拓展关注的“一般性助学对象”。往年“金秋助学”资助被列入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的困难职工家庭、符合工会建档条件但未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今年未达建档要求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也纳入受助对象,重点关注环卫、协警、保安、园林、殡葬、地矿、公路等苦脏累险岗位一线职工家庭。

“请上来”变“走下去”

今年,“金秋助学”活动改变了以往“台上台下”的助学金发放仪式,结合福建全省“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帮扶行动,开展入户助学活动。8月27日至8月30日,由工会干部、活动联办单位代表以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组成的5支爱心小分队,分别深入各县(市、区)、基层单位,走访申请助学的困难学子家庭。

在市总工会的牵线下,小美和梓涵成为全国劳模、福建烟草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端雅结对帮扶的对象。吴端雅和两位学子互加微信留下联系方式,并鼓励她们要刻苦学习,将来改变家庭情况,更好地服务社会。吴端雅表示,今后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上,有任何的困难都可以及时跟他联系。

“我们要好好学习,等我有能力了也要向吴叔叔一样去帮助其他人。”入户走访中,小美和梓涵动情地说。

珊珊出生在永春县湖洋镇白云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镇上到她家需驾车盘旋四五十分钟的山路才能到达。母亲因疾病只能留在家里,偶尔干点农活。几年前腿曾受过重伤的父亲无法再从事重体力活。可为了照顾家庭,仍辗转多地做工,现在在厦门一家采石场工作。为了帮父亲减轻负担,高考后,珊珊去晋江做了一个多月的暑期工。

珊珊从小就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所以在学习上从不敢有一丝松懈。今年,她考上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即将开启本硕八年的学习生涯。

“好好读书,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联系我。”珊珊的结对资助人、爱心人士陈女士说。见到珊珊后,陈女士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她,并亲切地鼓励她好好学习。“入户走访让我更直观深入地了解了学生,加深我们之间的联系。”陈女士说。

不断提升部分助学标准

据了解,针对困难职工家庭的实际情况,泉州市总工会不断提升部分助学标准。今年,对于在档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就读大专及高职院校以上的由每人资助标准由原来5000元提升至6000元;就读高中、中专、中职院校的,每人2000元。

福建万龙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已连续10年参与“金秋助学”活动,今年结对帮扶20名困难学子。公司工会主席吴阿宁介绍,除了对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的资助,还专门为职工设立基金会,对有在读小学和幼儿园的职工子女进行资助。

2019年,在各联办单位、各级工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泉州市共筹集助学资金228.66万元,收到助学申请459人,发放助学金197.96万元,其中有149名特困大学生获结对认助,发放助学金79.8万元。

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介绍,市总工会在“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活动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精准帮扶要求贯穿金秋助学全过程,大力拓展助学内涵,将经济支柱与学业帮助、人文关怀、能力培养相结合,尽力完善联系、回访机制,实现助学常态化。

(受助学生均为化名)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