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宁夏

2019宁夏工会的行与思

王霄 闫琪 李煜程 于欣然

2019年09月27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7月10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来到自治区总工会调研,在了解了主题教育和工会工作的开展情况后,他感叹“工会工作大有可为”。

这一对宁夏工会的褒奖,肯定中饱含着殷切的希望。2019年,宁夏工会立足实际,谋篇布局,埋头苦干,工作亮点频现。一桩桩、一件件来自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的创新,引来当地社会的广泛好评。蕴蓄在这个过程里的,是思与行的和谐统一,是匠心独运的智慧、奋勇争先的热情和再上新台阶的喜悦。

职工团结奋斗合力大幅增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广大工会干部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工会工作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切实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广大职工共识,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和全总文工团来宁慰问演出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工会组织对广大职工的关怀送到企业和群众之中。组织开展“声音里的经典——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同成长”全区故事演说大赛、公益广告等系列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引导广大职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行动更加坚决。开展劳模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活动6场次、参与职工5000余人,发放劳模专项补助金293.45万元,组织151名劳模疗休养,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社会氛围。

建功立业活动广泛开展。围绕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和民生项目,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宁夏750千伏妙岭输变电工程等5项自治区重点工程开展示范性劳动竞赛;围绕高端纺织、互联网+行业等领域开展14项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带动全区5700余家企事业单位、37.8万人次参与其中。向全国总工会推荐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个、工人先锋号7个,表彰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18个、五一劳动奖章71个、工人先锋号52个。组织5项职工创新成果赴福建参加“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企业和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丰硕,累计组建劳模创新工作室527个,吸引培养万名创新人才。

帮扶解困工作成效显著。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工会班”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工会班”招生、建档、资金等方面的考核管理。开展建档困难职工比对识别工作和春风行动、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更新完善3782户困难职工档案库,组织600多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7万多个,吸引近6万人次参加招聘。开展结对帮扶,联系天津妇产科医院与泾源县医院结成帮扶对子,推动川区学校、医院与山区对口单位结成20个帮扶对子,组织企业班组与困难职工家庭结成6000多个帮扶对子,选派2个工作队6名同志驻村扶贫,宁夏总工会出资援建的同心县下马关镇平远村扶贫车间正式投产运营,预计可提供70~100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可带动100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2万元,加快了贫困村脱贫致富步伐。并且邀请宁夏工人文化宫艺术老师对下马关镇陈儿庄、平远村的124名儿童进行美术、舞蹈基础知识培训,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维权维稳工作扎实开展。开展了新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工会法>办法》宣讲活动,夯实了工会工作法治基础。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行动,通过在媒体开设“工会说法”专栏和深入一线宣传等方式,引导职工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全面组织实施《关于深化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规划》,制定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和质效评估工作方案,修改完善集体协商工作考核办法,制定企事业单位、工会及其专职人员的工作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集体协商指导员作用,推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扩面提质增效。“12351”职工网络服务平台建成上线,聘请专业律师和心理咨询师为职工提供专业服务,形成了全区统一受理、分类派单、属地办理、限时督办的网络维权新模式。各级工会处理职工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咨询近1万余件(次),其中维权、信访等诉求2078件、4340人次。

工会改革创新向好发展。23项改革配套文件向纵深推进落实,工会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广泛性、代表性充分体现,“减上补下、减上补新”深入推进,工会干部双向交流机制已经形成,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稳步推行,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不断加大,面向职工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起草《新时期宁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并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审议印发,筹备召开了自治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贯彻落实<新时期宁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台账》,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召开“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现场推进会,深化了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有效覆盖,有效推动了非公经济组织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宁夏职工服务网、工会服务卡和宁夏工会工作服务平台“一网一卡一平台”体系全面建成、形成联动,“工会普惠”稳步推进,发放会员卡46.4万张,向全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项目146项。截至2018年底,宁夏与福建两省区工会第一期协定的11个合作项目全部得到落实。为巩固成果、深化交流、扩大合作,两省区工会继续开展互派干部挂职、劳模疗休养、工会干部培训等工作,在职工技术交流、机关党建、市级工会之间互学互助、工人文化宫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从严管党治会开局良好。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全程贯穿、融合推进。扎实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加强动态管理,坚持平时考核、半年考核、党员评价、支部互评、领导评价相结合,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成为常态。开展了“百人以上企业建会行动”和“八大群体入会集中行动”,深化“职工之家”的创建,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使全区工会组建工作稳中有进、持续发展,新建基层工会组织1042个,新发展工会会员75133人。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费审查审计监督作用有效发挥。工人文化宫、各级工会活动中心、职工之家等工会阵地公益性职能得到充分体现。工会大厦完成改制,工人疗养院迁建项目有序推进。

2020年已经临近,全区工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执行力,着力攻难关、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创造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牢把工会工作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接受党对工会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实做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更好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深化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从严治党管会有机结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三强九严”工程,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从严管会,坚持有纪必依、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和有责必尽、失责必问,使规矩立起来、纪律硬起来。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的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时的讲话精神与自治区实施“三大战略”等重点工作部署结合,和宁夏工会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全程贯穿、联动贯通、融合并进,把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烦心、最揪心的问题解决好,努力做到问题整改有目标,工作落实见成效,长期坚持建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把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新时代宁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新时期宁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台账》部署要求,围绕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等重点任务,着力攻难关、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推动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创新发展。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宁夏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开展示范性劳动竞赛,在新兴行业、知识密集型行业开展职工技能大赛,鼓励和支持各级工会开展职工创新成果展示和对外交流活动。在内容上创新,围绕自治区实施“三大战略”等重点工作部署上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最大限度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机制上创新,在“广泛、深入、持久”上做文章、见实效,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在载体上创新,探索推动竞赛活动与网络平台结合的新方法新路径,进一步提高竞赛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注重抓好人才与创新、质量与效率的有机结合。

切实发挥劳动模范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推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劳模事迹上电视、上广播、上网络,把大国工匠品牌叫得更响、做得更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做好2020年自治区劳模评选表彰筹备工作,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对已挂牌的61家自治区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研,进一步规范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评选、管理机制,全面带动提升创建质量和工作水平。

积极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氛围营造工作。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不断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索适应职工思想的新的工作方法,根据不同职工群体的特点,采取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和对路管用的手段,增强针对性和精准度,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更有味道、更有温度、更有力量。面对面做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把“大学习”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发挥工会报刊、网站、职工书屋等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加快工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提高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切实做好新时代职工政治思想引领工作。以“中国梦·劳动美·宁夏好——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为主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职工,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激励职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职工,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浸润职工,深入开展经典诵读、劳动者之歌大赛等活动,深化“职工书屋”和电子书屋建设,广泛开展主题读书交流活动,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打造职工美好精神家园。

确保劳动关系领域和谐稳定。深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工会法>办法》,争取自治区人大将《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条例》列入立法规划,推动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向纵深发展、有序推进。结合“七五”普法、“平安宁夏”建设等,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活动。继续丰富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内涵,健全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行区域(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扩大非公企业覆盖面。大力开展“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活动,推进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加强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标准化建设,提高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组建率。聚焦平等就业、薪酬待遇、生育保护、职业发展等问题,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充分整合各类维权资源。发挥“12351”职工网络服务平台联系服务职工的枢纽作用,完善网上网下维权格局。整合区、市、县(区)、乡镇(街道)四级维权力量,提升响应速度、拓展受理维度,实现半小时内有效响应职工诉求。加大“12351”法律服务和心理咨询专线建设力度,将法律服务和心理咨询的品牌做实做靓。推进基层维权帮扶中心功能整合,逐步实现建会入会、法律援助、维权帮扶、会员服务一站式办理。加大维权帮扶中心力量配备,提升维权服务质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精做优工会帮扶救助品牌,推进“送温暖”制度化、日常化,扩大职工医疗互助覆盖面、受益面,持续做好“金秋助学”,探索“工会班”办学新模式。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坚持工会牵线、多方参与、精准结对,总结推广“会对地”“会对会”“点对点”志愿结对帮扶模式。健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机制,实施工会救助困难职工“五个一批”计划,形成源头解困、动态帮扶、应急救助、长效脱贫的工作机制。主动参与就业优先战略,通过“三个一”促就业技能培训、“春风行动”“阳光就业行动”以及“五一”招聘会等活动,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解决就业难题。

进一步推动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实施好“两新组织”建会和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的“全面推进年”活动,针对新业态就业群体流动性大的特点,创新手段载体,方便快捷组织职工入会,扩大对新领域、新阶层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确保完成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达到50%以上的年度预定目标。聚焦农民工群体,把快递员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自由职业者等群体最大限度地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着力激发基层动力活力。把力量和资源进一步向基层倾斜投放,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力量,坚持做好区总领导对山区县(区)工会工作“对口包抓”机制,积极探索“工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推行由各级党委派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担任工会主席,探索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工会工作者津贴制度。对基层工会工作实施权责清单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发挥好专兼职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作用。整合各方资源,推广党群服务站建设的经验做法,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探索普惠化服务新路径。探索打造“卡·惠生活、网·联工会、情·暖职工”服务品牌,拓展文化普惠、法律普惠、健康普惠、安全普惠和娱乐普惠范围,将之与吸引职工入会、会员实名制普查、创业就业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创建以工会会员卡为载体的多平台、大联动、扩渠道、强商家的普惠化服务工作新模式。通过公开招募、合作洽谈等方式继续洽谈服务商家,按照“量”“质”并重的原则,择优签约特约合作单位,开发普惠新项目,为持卡会员提供更多商业优惠选择。推行各种帮扶资金、创业就业扶持资金等直接通过工会会员卡拨付,提高工会会员卡的使用率。

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改进全区工会工作考评方式方法,实行效能目标化管理。以非公企业为重点,不断扩大工会对新兴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覆盖面,力争建会、入会数量同步增长5%。开展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年内完成工会手机APP上线、全区工会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实现系统内信息、数据的高效传输。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立足党政所需、工会所能、职工所盼,安排专题调研,促使工会工作者成为党的理论的宣传员、工会工作的指导员、职工诉求的办理员。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工会审计能力建设,制定审计责任终身负责制,做好对市、产业和直属工会经费、专项资金和固定资产管理的审计工作。

(文/图 王霄 闫琪 李煜程 于欣然)

(责编:田少星、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