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农民工的“110”

2019年09月30日09:45  来源:《工人日报》

曹晓斌,1999年任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工会主席,直至2018年退休。他全力建会、大胆维权,特别是把解决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突破口,维护农民工权益,将“有困难找工会”的品牌叫响,被大家称为维护农民工权益的“110”,入选“全国维护农民工权益十大标兵”。

【我的故事】

山西省太原市北格镇有18个行政村,大小企业有300多家,农民工最多时达3万人。当时,乡镇企业发展不规范,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比较严重,每到过年时,常有农民工因此到镇里上访。

我因为工作中有办法,人送外号“推土机”,所以有什么麻烦事就让我去解决。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临危受命”当了工会主席。

为解决农民工被欠薪的问题,我印了5万多张名片,挨家挨户发给企业里的农民工,上面写着“有困难找工会”和我的名字、电话,后来干脆连照片也印上去了,24小时不关机。

镇里有规模的企业每月发工资的时间,我一清二楚。日子一到,我就骑着自行车上门监督。也曾有老板雇人准备“收拾”我,但被工人们知道了,他们齐心协力,把雇来的人抓住。这样的事情,我也怕,但有了农民工的支持,我底气很足。

起初,全镇300多家企业只有38家建立了工会。我逐个企业“过筛子”,发动企业老板建会。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非把他“磨”下来不可。如今,北格镇的工会组建率、农民工入会率、集体合同签订率始终保持在100%。

为了规范工会主席的人选问题,我抓住工会换届的时机上门指导。那几年,光自行车就骑坏了五六辆。现在,北格镇企业的工会主席都是由职工选举产生。通过企业工会的规范运作,企业老板慢慢感到,职工选出来的工会主席在职工中有权威,企业遇到困难,由工会主席出面沟通,能得到职工理解,帮了企业不少忙。

2008年汶川大地震,镇里很多企业的川籍农民工家里受灾,我帮他们联系了5辆大巴车返乡。当时,回去是5辆大巴车,回来是13辆。有企业老板主动腾出厂房给职工和家属住,院子里起了大灶给大家做饭。还有不少社会人士都献出爱心,想办法安置他们就业,给孩子们联系学校。

企业对职工真心实意,职工家里遭灾能主动回来继续生产——这样和谐的局面就是对工会工作最好的褒奖。

【记者手记】

退休后的曹晓斌始终没有更换电话号码。他说:“万一有职工需要帮助,我还能尽尽力。”至今,仍有人因为在网上看到他是“全国维护农民工权益十大标兵”,找上门来求助。“工会干部这个工作,一干就上瘾。一天到晚连做梦都是这些事。人家都说我有‘职业病’了。”

有人笑话曹晓斌:你得这一堆铁片片(奖章)有啥用?他回答:“这是我一辈子的荣誉,拿钱换不来!”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