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劳模观礼记

陈俊宇 杨登峰 吴凡 王伟伟 肖婕妤

2019年10月08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10月1日,国庆彩车游行中,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高凤林(左三)向观众挥手。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10月1日,在国庆阅兵观礼台上,一位“双百人物”获得者与全国劳模获得者窦铁成(左一)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这是80后吕义聪第一次受邀参加国庆盛典。

凌晨4点半左右,他就醒来了。因为太兴奋,他睡得不太踏实,定了3个闹钟,第一个闹钟一响他就起床了。

就餐,上车,过安检……7点左右,劳模们陆续抵达天安门西侧观礼台。他们胸前佩戴的奖章,在晨光映射下耀眼夺目。

来自浙江吉利汽车集团的吕义聪是其中的年轻劳模之一。由全国总工会推荐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共有191人。

“在祖国首都,和劳模们一起见证这一伟大的时刻,是光荣而又神圣的事情。”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当70响礼炮在天安门广场回响,突然觉得整个空间只剩下国旗护卫队官兵护卫五星红旗的脚步声,那一刻没有一丝喧嚣,感觉整个首都、整个中国都在聆听这脚步声。”

这是新中国一步一步走向富强的足音。这是中华民族越发自信的体现,劳模们很默契地达成了共识。

“通过阅兵就能明显感受到大家的精气神儿十足,越来越有自信。”在劳模观礼团中,全国劳模、“抓斗大王”包起帆是第4次参加阅兵庆典,他心潮澎湃依旧,仍觉得这是心灵的洗礼。之前3次分别是国庆50周年、60周年以及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今年的国庆活动,我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英雄模范特别多!许多老模范见面格外亲切,我们曾一起走在创新的路上,给予彼此帮助与鼓励。”就在前两天,他还参加了国家勋章颁授仪式,“今天劳模们受邀观看阅兵和群众游行,还有英雄模范出现在彩车上,充分展现了党和国家推崇英模的价值取向。”

曾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公司工作多年的他,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中国工人的代表。他先后和同事成功完成了130多项科研攻关,取得一系列成果,其中3项获得国家发明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6项获得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

“作为一名从平凡的码头工人成长起来的科技工作者,能为国家和人民奉献智慧和汗水只是本分。我还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继续作出新的贡献。”包起帆一席话掷地有声。

全国劳模、天津钢管公司管加工部主任李刚同包起帆再次在活动现场相遇。当看到高凤林等劳模出现在群众游行的彩车上时,他觉得格外自豪,“这是劳动人民的代表,激励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比包起帆在微信朋友圈没有多少动静,程祖彬就显得活跃很多。

程祖彬是广东佛山中泰家具公司的工会主席,25年前他高中毕业从四川来到佛山务工。从一名普通质检员,成长为技术骨干和部门主管,凭借突出的工作成绩,他在2015年获评全国劳模。

“为共和国庆生、为佛山点赞、为中泰加油!”一到观礼台,他就录了一段视频发到朋友圈,“作为基层产业工人,能够到现场参加国庆盛典,这是无上荣光的事情。”

吕义聪也在朋友圈发了一组观礼照片,很快就收到了400多个点赞和评论。“看着直播,流下两行热泪。”这条来自同事的留言让他印象深刻,“这是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这是对祖国最衷心的祝愿。”

程祖彬录下庆祝大会结束时鸽子展翅高飞、气球腾空而起的一刻,发在朋友圈,配文是:“继续腾飞吧!我亲爱的祖国。再创佳绩吧!可爱的奋斗者们。”

明天,必将更值得骄傲!

明天,这些来自全国的劳模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书写新的时代故事。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