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给孩子欢乐,让职工安心

江汉油田工会为在外会战职工子女开办暑托班

2019年10月08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开学一段时间以来,在湖北江汉油田的多所小学里,老师们惊喜地发现,不少学生经过一个暑假成长了不少,这些孩子都是油田外出会战职工的子女,成长源于他们在暑假参加的爱心托管班。

在江汉油田,外出会战职工占比高达38%,孩子健康成长成为这些职工最关心、也最忧心的问题。

2008年起,江汉油田工会已连续10年开办“会战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深受会战职工及其子女欢迎。今年7月,3个爱心托管班在3所学校同时开班了。

不被作业包围的暑假

开班前夕,办班学校给每位学生发放了调查表,收集对托管班课程设置的需求。调查结果出现了两极化:孩子们希望能多一些课外活动,而家长则希望托管班能帮助孩子完成暑假作业,预习新学期功课。

面对调查表,主办方犯了难。工会同办班学校一起商量方案,最终决定课业辅导限定在暑期作业范围,不加重孩子课业负担,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暑期时光。

内容丰富多彩的课程安排出炉了,每天一小时文化辅导课,帮助孩子们按时完成暑期作业,国学故事会、团队游戏、读书分享、科学实验兴趣班等10余项活动课程,扮靓孩子们的暑假。孩子们还有机会担任班长、组长,在团队合作中提升综合素质。

一提到托管班,黄奶奶满是感激,“孩子爸妈常年在外施工,一到暑期我和老伴就犯愁,多亏有了托管班,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不再被锁在家里的暑假

外国语学校爱心托管班开班第一天,下午放学后当班班主任肖老师和义工小魏发现,学生小易的家长没来接她。

“老师,妈妈让我自己回家。”原来小易的爸爸在外会战,妈妈晚上7点才下班,之前出于安全考虑,妈妈常在假期把小易锁在家里。“有了托管班,不用被锁在家里,已经很开心了。”小易懂事地说。

“走,老师送你回家。”肖老师拍了拍小易的肩。

就这样,托管班每周的当班班主任都延续了这一做法,每天放学后送小易回家。

此外,爱心托管班还布置了亲情聊天室、心灵小屋,通过开展“两地情”书信交流活动,引导孩子跟父母说说心里话,增进亲子感情。

不解散的微信群

托管班开班伊始,微信群就成了家长、老师和孩子之间的沟通渠道。

“宋老师,我想对您说:‘您真的很温柔,我们都很喜欢您……’”孩子们写的主题托管日记在微信群里进行了分享。日记里提及最多的是东方红二小托管班班主任宋老师。

宋大姐是水电分公司工程服务中心的一名即将退休的女电工。得知被推荐加入爱心托管班班主任团队时,她既兴奋又担心,兴奋的是退休前还能圆一回儿时当老师的梦想,担心的是自己并非专业教师,害怕教不好。

开课后,宋老师所在的班级人数最多,也最难管理。她主动向学教育的侄女和当幼师的女儿请教,在一周内将托管班各项工作理顺、将孩子们的脾气摸清。

开学后,托管班微信群里依然人气爆棚,家长们在群里交流育儿心得。大家都希望,微信群能一直运行下去。

江汉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洪奎感慨地说:“工会办爱心托管班是为了解决在外会战职工的实际困难,稳定职工队伍。这样的实事一定要多办、办好。”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