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这次竞赛让“谈薪”谈到点子上

沈阳首届集体协商竞赛 将笔试失分点作为考点融入模拟竞赛单元

2019年10月08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漫画 赵春青

近日,沈阳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内,从18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的6支代表队进行了“沈阳市首届集体协商模拟实操竞赛”决赛。

“职工方首席代表在谈判过程中,把控局面还不够,在反驳企业方提出的不同意见时,论点和论据不够充分”“企业方代表在协商过程中没有据理力争,表面上答应了职工方提出的协商条件,实际没有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努力和付出”……比赛结束后,专家如是点评。

这次集体协商模拟实操竞赛的出发点很明确:这既是一场比赛,也是一次培训。目的是通过竞赛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的协商能力水平,提高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

此前,来自沈阳市13个区县(市)总工会和5个产业工会的18个参赛队、90名队员在沈阳职工大学参加了笔试。赛后对参赛队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培训。

针对笔试暴露出的知识短板,在设计模拟实操竞赛时特别进行了强化。针对参赛工会干部对企业的成本构成、税费上缴等各类经济指标不够熟悉的情况,将这些失分点作为“硬核”考点融入竞赛单元。

“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认识提升了,能力提高了。”经过预赛、决赛的实战比拼,参赛选手们感到受益匪浅。企业生产成本构成、人工成本所占比例、费用支出、定岗定员、产品定价、上缴税费、实现利润……提及这些专业名词大家都说得头头是道。在赛训相结合的历练过程中,队员们几乎成了工资集体协商专家。

浑南区总工会代表队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在备赛过程中,他们深入十几家企业了解工资协商现状、职工诉求等,认真学习《沈阳市集体合同条例》《辽宁省集体合同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对每项具体协商内容进行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分析,对协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出多种对策。

队员们还对下一轮浑南区工资集体协商有了新想法。例如,公共福利向周边企业看齐、岗位最低工资增幅实行阶梯式增涨、努力缩小同工不同酬比例、对高危岗位建议为职工购买补充保险、建议企业搞好职工技能培训、助推企业建设好和谐职工之家等。

法库县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蒋红立感慨说:“过去对企业的一些情况不熟悉,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往往说不到点子上。通过参赛,了解了这些专业知识,再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谈判时,会讲得更具体、更符合企业实际。”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