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化解劳动争议 广东开启“调解模式”

叶小钟

2019年10月08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广东是用工大省,也是劳动争议处理大省,每年处理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和涉及劳动者人数分别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和四分之一。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争议处理效能,维护用工双方的合法权益,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前不久,广东省人社厅出台《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劳动争议专业性调解服务办法》(以下简称《服务办法》),通过购买专业性调解服务的方式,创新劳动争议专业性调解公共服务供给机制,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争议调处服务。

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广东探索出三方联合调解、向第三方购买调解服务、社会组织参与调解等模式,使七成左右的争议案件以调解方式化解。

三方联合调解提高处理效能

去年9月底,郭师傅离开广州市海珠区的一家餐馆,回东北老家。因餐馆没有支付当月工资,郭师傅通过电话与餐馆负责人多次协商,但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今年7月21日,郭师傅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申请调解。该案由海珠区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承办。经调解,7月22日,餐馆负责人同意支付郭师傅工资,并在两日内通过转账完成工资支付。

据了解,海珠区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由海珠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工商联共同成立,目前共有40名调解员,由海珠区仲裁院负责指导其调解业务。暂缓立案的案件以及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申请调解的案件被委托给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开展调解。按照《服务办法》的规定,政府根据案件的数量、难易程度、社会影响力大小以及调解的规范化水平对调解员给予适当补助。

“三方联合调解中心的成立,推动了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的实体化建设,实现了多方资源的优化整合。”海珠区仲裁院院长张悦表示。

目前,三方联合调解机制已经在广州市各区全面推行,实现了市、区两级全覆盖。

向第三方购买服务并考核

不仅是广州海珠区,佛山市顺德区通过向第三方机构购买服务的方式,使得劳动争议得以高效化解。

张师傅等人在当地一家电器厂从事电器零配件生产。今年初,他们与电器厂的劳动合同期满。电器厂提出续签合同,工资按件结算,但取消保底工资。双方为此发生纠纷。张师傅等人向顺德区北滘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申请调解,仅5天时间,他们就拿到了经济补偿金。

记者了解到,这起劳动纠纷的顺利化解,与向第三方机构购买调解服务有密切关系。

近年来,北滘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以向第三方机构购买专业调解服务为突破口,将案件委托第三方机构调解,缓解案多人少的工作压力。

为确保第三方机构在开展调解工作时做到依法、公正,顺德区、镇两级人社部门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督和管理。北滘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在与第三方调解机构签订的采购合同中,对服务范围、内容、标准和质量评价都作了明确规定,并进行考核,考核分值高低直接与购买服务挂钩。顺德区人社部门规定,当第三方机构促成当事人达成的协议,明显低于法定支付标准时,不予出具调解书。

《服务办法》中明确,购买主题要对购买服务的数量、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等进行考核评估和验收,严格绩效评价。

据介绍,近3年来,北滘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平均每年接收案件约750宗,调解成功率在90%以上,协议履行率达100%。通过向第三方机构购买专业调解服务,顺德区把大量劳动争议案件解决在基层,减轻了当事人的维权诉累。

探索委托社会组织参与调解

与前两种方式不同,在深圳市坪山区,政府购买专业性调解服务以另一种方式探索进行。坪山区制定了《社会组织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指导办法》《劳动争议委托调解工作办法》,将仲裁立案阶段的案件委托给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进行庭前调解。

据悉,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是承接坪山区人社部门购买服务的一家社会组织。该促进会聘请公益律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等人员兼职调解员,劳动关系协调员证、人力资源管理师证、律师资格证等相关证书持证率达90%以上。

除了调解劳动争议,坪山区人社部门还发挥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在组织孵化和队伍培育方面的作用,助推企业建立调解委员会、行业协会建立调解组织。目前,坪山区的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都已建立行业调解组织。

“《服务办法》是目前全国首个对社会力量参与劳动争议调解进行规范的省级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为多元化解机制规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依据。”广东省人社厅调解仲裁处处长李克俭表示。

目前,在深圳市龙岗区,人社部门通过整合区、街道人社服务人员、社区人民调解员及综合服务项目的社工,组建了一支6000多人的专兼职调解员队伍。在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人社部门采取以案定补的方式支付调解补贴,建立了一支包括法学专家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兼职仲裁员等在内的调解员队伍。

李克俭说,出台办法就是要让社会力量进得来、靠得住、做得好,努力防范和化解劳动争议风险,实现规范管理、监管到位。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