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面提升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刘志勇

2019年10月08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实现党的特定历史阶段任务及党的最终目标服务的根本手段。围绕产业工人建设改革目标,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能保证其他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为各项工作提供强大动力。要切实把握正确方向,以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产业工人坚定政治立场,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改进方式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方向性、长远性、战略性工作,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必须推进方式方法创新。要坚持以人为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培养人、造就人、激发人、成就人,作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定位。要遵循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从产业工人全面发展的需要出发,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既坚持先进性,又体现层次性,及时丰富有利于社会改革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的内容。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把它与其他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产业工人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尤其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以文化人的方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增强思想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研究新规律、新特点,着力思考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大众化、时代化、社会化、生活化、现代化的问题,不断完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反馈机制。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生动活泼、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时代性和实效性。

拓展深度广度

思想政治工作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科学哲理,具有鲜明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要着力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问题,引导产业工人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激励其在各自岗位发挥主力军作用。一方面,要深化工作内涵,主动深入企业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当中,深入产业工人现实生活,做到知实情、接地气。另一方面,要拓展工作外延,不仅对党的政治理论、观点和各项政策措施、组织纪律等有深层次的学习把握,弄清原则原理,理解内涵本质,更要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所遇到和面临的各种现象和问题,进行科学而深刻的鉴别、判断和分析,努力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使产业工人在思想认识上深有触及,在行动效果上刻有印记。只有建立在深入学习研究,紧密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理性分析判断的基础之上,产业工人的思想教育和其他一切政治工作才会有真正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使人人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者,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坚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言传身教,把培养人、造就人、激发人、成就人作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定位,自觉成为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和示范者。要坚持党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加强对产业工人政治引领的良好氛围。要推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职业院校参与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改进教育培训体系,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引领广大产业工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广大工会干部要切实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在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