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临时工亮绝活

陈华

2019年10月11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钢筋再捆紧一点儿”“水泥那边抹匀喽”……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的空地上,一场技能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是合肥首家公益性临时工集散中心。为组织引领广大临时工投身“比创新、比创业、比创造、增动能”行动中,该中心启动第二届“临工工匠”技能大赛,近200名临时工报名参加,最后68名选手进入决赛。

比赛现场按照工种分为钢筋工赛区、砌筑工赛区、烹饪赛区、家政赛区等4个赛区。与首届技能大赛相比,考虑到女工的需求,该中心在原有赛项的基础上增加烹饪和家政两项比赛。

李家严参加的是砌筑工种比赛。一听说这次比赛,他立刻报名参加,还特意带上妻子来观赛。砌筑工赛区,他一会拿着尺子比对长宽,一会和砂浆、砌砖块,操作娴熟而自然。

另一边的钢筋工赛区,来自阜阳的苗得宝还在和手里的钢筋“较劲”,细心盘算钢筋的弯度、封口、形状以及绑扎钢筋的间距。最后,一根根“不听话”的钢筋在他手中渐渐“合体”,成为一根“栋梁”。

从事保洁工作已有两年的朱爱灵,是家政赛区的一名选手。她日常的工作就是帮附近的学校擦玻璃、门窗、护栏。这次比赛让她对这份工作有了“新见解”。

“我本来认为这些事情都很简单,没想到有那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赛中,由于紧张,朱爱灵忘记洗地毯机器的操作方法,一时手忙脚乱。赛后,她一脸笑容地表示,虽然没发挥好,但备赛期间学到的知识很实用。

比赛现场,常青街道临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常青·临工大讲堂”正式揭牌,将依托临工之家宣讲团和匠之心志愿服务队,为临时工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招工信息发布、法律援助等活动。

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书记宋凡表示,这次大赛既是升级打造“临工工匠”技能大赛品牌,也是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一项有力举措。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