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由助学拓展为助学助业助志三位一体

无锡惠山区“关爱圆梦”工程参与学生超万人

2019年10月11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徐长波 朱峰)644家爱心企业,3434个勤工俭学岗位,2139名职工子女参与,勤工俭学收入558.7万余元……2019年,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关爱·圆梦”工程再传捷报。该工程启动6年来,累计参与活动学生数突破万人,达到10007人。

“关爱·圆梦”工程是惠山区总工会2014年启动的品牌帮扶项目,由工会传统帮扶活动“金秋助学”升级而来,旨在引导爱心企业在寒假、暑假期间,为困难职工家庭16周岁以上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让他们通过劳动换取报酬补贴家用,实现自我成长。该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学子、家长和爱心企业的欢迎。

据介绍,“关爱·圆梦”工程由“输血型”资助转变为“造血型”帮扶,由单纯的“助学”拓展为“助学、助业、助志”三位一体,从解决困难职工最急迫最要紧的难事急事出发,纾解眼前困难,促进富民增收。

惠山区总工会牵头成立了“关爱·圆梦”工程领导小组,区委宣传部、安监局等8家单位相继加入,构建了八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成熟的操作模式。工程服务惠山区人才引进需求,走进贫困地区,走进相关高校,助力寒门学子,吸引他们来惠山参加“关爱·圆梦”工程。

据介绍,参加“关爱·圆梦”工程的困难职工子女都来自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家庭。区总注重勤工俭学岗位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例如华东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的学生以工科为主,便安排到先进制造型企业。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