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云南

组织人员疗休养 培训乡村教师医生 慰问遭遇意外伤害和患重大疾病者

云南省总把工会元素融入农村脱贫攻坚

8个州市的慰问对象覆盖到已组建村级工会的村组干部

陈昌云

2019年10月11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昌云)近日,位于腾冲市的云南省职工和劳模疗休养基地迎来一批新客人——56名来自云南省临沧市、普洱市的7个县(区)、52个乡(镇)的县委分管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参加由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省扶贫办组织的2019年云南省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第十七期疗休养活动。据悉,这是云南省总服务农村脱贫攻坚大局的3项措施之一。

云南农村脱贫攻坚任务较重。2016年以来,云南省总把工会元素融入全省农村脱贫攻坚大局,接连推出组织扶贫一线人员疗休养、培训贫困县乡村教师医生、实施驻村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病慰问等3项措施。

2019年初,由云南省总提出,经省委批准,省总与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共同启动“脱贫攻坚人员3年疗休养行动计划”,由省总投入2000多万元牵头组织实施,共计划安排5800名来自88个贫困县的脱贫攻坚一线人员进行疗休养。目前,已有近千名包括驻村扶贫队员在内的脱贫攻坚一线人员参加疗休养活动。

此外,据云南省教卫科工会主席崔家周介绍,从2019年开始,省总还与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和云南西南联大干部教育学院、昆明医科大学等单位合作,共同对迪庆州、怒江州和昭通市深度贫困地区的优秀乡村教师、医生进行技能培训,每年在春季和秋季各开设两期,每期7天,全年培训400人,目前已完成乡村教师培训100人,乡村医生培训150人。

2019年3月7日起,云南省总还实施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办法,对云南省内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扶贫期间因遭受意外伤害或因患重大疾病住院治疗的给予2000元~5万元不等的慰问。截至2019年7月30日,云南省总已为此拨付300余万元慰问金。

不仅如此,云南省总还发出通知,要求各州市总工会结合实际,在向同级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征求意见的同时,统筹制定出台本地区贫困乡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的具体慰问办法,让在基层艰苦危险岗位参与扶贫工作的乡镇以下村组干部也能享受工会组织的关爱。

截至2019年6月30日,云南省16个州(市)总工会已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符合各自地区实际的乡镇脱贫攻坚一线职工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办法,其中8个州市的慰问对象覆盖到已组建村级工会的村组干部。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