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启动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

浙江每年资助万名农民工上大学

将建省职工教育平台,联合规模以上企业共同办学

2019年10月12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杭州10月9日电(记者邹倜然)今天,浙江启动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从今年起至2022年,浙江省总工会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加上各级工会配补资金,共同资助1万名农民工上大学。

这一行动由浙江省总工会牵头,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各负其责、紧密配合。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每年资助1万人接受大专、本科学历继续教育。资助对象为企业车间主任及以下的一线职工,且必须是本省工会会员,已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不属资助对象。

据了解,浙江省目前有2300万产业工人,农民工学历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品质不断提升,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农民工是劳动大军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不断提升全省农民工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助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任务。”谈及实施行动的初衷,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如此表示。

近年来,浙江工会为推进职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进行了积极探索,许多农民工因此受益。

从打螺丝钉的工作干起,逐步成长为生产线主管,再到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电子坐便盖组立系系长刘廷,就是一位受益者。多年前,在杭州市总工会的帮助下,他获得了在浙江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专科)学习的机会,实现“升职加薪”。

“读大学让我在知识储备和业务技能方面获益匪浅,帮助我更好地胜任企业管理岗位。”刘廷告诉记者,自己圆了大学梦,提高了学历,也实现了“职场跳跃”。

据悉,浙江省总工会将专门建立省职工教育平台,整合各方资源,为职工提供政策信息、选课报名、申领补贴、咨询回复等在线服务,并通过“浙江网上职工之家”PC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实施情景化、案例化、微课化的在线教学交流。同时,通过职工教育平台,引导省内重点高校、开放大学、成人高校等院校,联合规模以上的企业共同办学,联合开发对接行业需求、岗位要求、职业标准和生产过程的教育和培训课程,建立校企双导师制,实现校企一体化育人,培养企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