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兰州:政府和国企投资项目首现农民工欠薪“两清零”

专项行动“冬病夏治”,避免年关“讨薪难”集中发生

2019年10月14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康劲)近日,兰州市人社局公布了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结果显示,国企和政府投资项目首现“两清零”。

今年8月,按照部署,兰州市集中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可能存在欠薪行为的工程项目进行了全面清查。据介绍,兰州希望通过开展夏季专项行动,实施“冬病夏治”,未病先防、先防先治,强化对企业平时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的监管,通过源头和过程的监管,有效预防和解决欠薪行为,避免欠薪在年底集中爆发,扭转年关讨薪难,欠薪问题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动局面。

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双随机一公开”和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的作用,集中力量对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100%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理、历史陈案早办结。该行动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5481户,受理案件156起,结案156起,结案率为100%;追发拖欠农民工工资846.8万元,涉及706人;协调处理案件839起,追回劳动者工资4684.2万元,涉及4050人。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投资项目、国企工程项目成为排查重点。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和国企为了“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在无力支付工程款的情况下,用行政命令推进工程建设,最终引发欠薪。

近年来,兰州市在推进建设“无欠薪城市”的过程中,一方面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围绕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矿山等政府投资项目、国企工程项目“减负”“放行”,根据资金来源和项目隶属关系,对限额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审批下放至区县,提高了限额标准;另一方面,在推进农民工联席会议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规范劳动用工和农民工工资发放制度、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处置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制度等五项制度中,对政府投资项目、国企工程项目和其他企业一视同仁,对违法欠薪主体和法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构筑起国企和政府投资项目中农民工工资“不能欠”“无法欠”的良性机制。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