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展示上海150余位大国工匠、上海工匠

“上海工匠馆”开馆

钱培坚

2019年10月14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集中展示上海150余位大国工匠、上海工匠,全国第一个5G信号覆盖的现代展馆——坐落于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一层的“上海工匠馆”,国庆节前正式对外开放。

约1750平方米的“上海工匠馆”,讲述了海派工匠的发展历史,展现了百余年来海派工匠的智慧与精湛技艺。馆内开设工匠学堂,邀请了上海工匠走进展馆现场展示技艺、传授技能、弘扬精神,让观展者在兼具可看性、实操性和仪式感的临展区中,亲身体验到“明日工匠”的快乐和自豪,让更多青年职工在这里接受匠心传承的“第一课”。

上海市总工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用近1年时间筹建了“上海工匠馆”,打造展示工会形象的新阵地、弘扬工匠精神的新高地、引领青年成才的新灯塔。

按照“以物见技、以技见人、以人见精神”的展示原则,“上海工匠馆”以“时代、人物、技艺、成果”为展示要素,以实物、模型、多媒体、互动等展示方式,展示了纺织机、工具磨床、玉兔二号、北横通道盾构、981钻井平台、万吨水压机等150余件实物或模型,讲述了包起帆、李斌、徐小平、王军、胡双钱、王曙群等100余位上海工匠的故事。馆内还采用了较多互联网信息技术及互动装置等,如“上海工匠铸就城市荣光”查询屏、“魔镜墙”趣味问答、5G体验等互动设施10余项。

“上海工匠馆”的建设还引入了众筹办馆理念,上海各级工会积极响应,献计献策、收集展品、捐献实物、订制模型。不少上海工匠都积极投身工匠馆的建设中。已故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上海电气液压气动公司液压泵厂数控工段长、上海工匠李斌,生前把亲手做的“指环王”零件交给工匠馆筹建组;上海浦宇铜艺装饰制品公司技术总监、设计总监、上海工匠李西岳不仅捐献了沧州铁狮,还亲自设计、制作了工匠馆的牌匾和铜章墙等。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