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当了“青岗员”,就是不一样

2019年10月14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集煤矿掘进工区六队,是工区里的“明星”队伍,素以能啃“硬骨头”而在全矿有着不小的知名度。

今年9月份起,掘进工区团支部在六队开展了“青年团员轮流当一天‘青岗员’”活动,让值班的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岗员来监督身边人的作业,提示不安全行为,查找安全隐患。于是,就有了“当了青岗员”的故事……

安全意识不知不觉提高了

“这长度,不符合《作业规程》要求,必须马上整改!”近日,在作业现场,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岗员孟庆丰刚量完一棵帮部锚索的外露长度,眉头就皱了起来,大声地提醒道。

“就要下班了,改什么改,我看还是算了吧,你不说出去,谁会知道。”赵军明说道。孟庆丰和赵军明是一起进矿的青年职工,二人平时是“好哥们”,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但安全面前,容不下情面。“不整改,就报你的违章。”孟庆丰黑着脸说。

“拿个棒槌就当针了,不就是当一天的青岗员吗?”赵军明见孟庆丰来真格的,就有些生气地嘟囔着。孟庆丰立即回应道,“安全是咱们自己的事,要是自己都对自己不负责,谁还能为咱们负责!”

想想孟庆丰说得也对,赵军明就连忙“忙活”起来,很快地将问题给整改掉了。

过了几天,轮到赵军明担任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岗员。当天,他们班需要对耙装机进行换绳,孟庆丰故意地问赵军明说,咱们需要换什么样的绳?赵军明说,咱们工作面现为半煤岩巷掘进,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咱们的耙装机就得用高强高模聚乙烯绳,而不能像以前那样用的是钢丝绳。话音刚落,孟庆丰和在场的几名工友都向赵军明竖起了大拇指。赵军明则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原来当了青岗员,就有了责任感和压力感,安全意识不知不觉也提高了!”

对亲戚更要“特别关照”

这几天,柳浩川在掘进工区出名了,这得益于他当青岗员时,对自己亲戚的一次“特别关照”。

张涛超是柳浩川的表叔,二人在一个班组。9月14日夜班,正是柳浩川当青岗员的班次。当他巡查到一处躲避硐时,发现有人在里面呼呼睡觉。柳浩川用矿灯一照,就认出了睡觉的正是张涛超。

“表叔,你怎么睡着了?”柳浩川连忙上前叫醒了张涛超。

“唉,白天上街玩去了,基本上没有睡觉。夜班前,又光顾着玩手机了,所以就没有休息好。”张涛超先是一惊,后来他发现叫醒自己的是柳浩川时,认为自己“没事”,麻利地将真相告诉了柳浩川。

原来,班长安排张涛超在躲避硐处接矿车。张涛超一时困意袭来,就趁着电机车司机还没有将矿车拉来的这短暂空隙时间,索性休息了起来。

“井下睡觉,是在违章啊!我得上报工区进行处理。你马上升井,休息后赶着上中班就可以了!”柳浩川边说边开起了“三违”人员处罚决定书。

“别啊,大侄子!你这一报我至少被罚300!咱们都是实在亲戚,你就不能‘特别关照’下吗?”看到柳浩川动真格,张涛超当即就来了个“亲情路线”。

“肯定不行!你快上井吧,我再跟班长汇报一下,让他快点派人来干你的活儿!”柳浩川斩钉截铁地说道。

事后,张涛超“意料之中”地受到了处罚,但他也醒悟过来:“这小子做得对!安全上宽是害,严是爱!”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