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自由职业者首次获评“哈尔滨大工匠”

张世光

2019年10月15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世光)来自哈尔滨市方正县的木匠、鲁班锁传承人王松浦,近日在哈尔滨工运历史展览馆举行的颁奖仪式上领取了“哈尔滨大工匠”证书,成为这一奖项评选4届以来的70名获奖者之一。在获奖通报中,王松浦的名字后标注的单位是“自由职业者”。

本届“哈尔滨大工匠”评选由哈尔滨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在全市38家企事业单位推荐的124名候选人中评选出20名获奖者。

“我1993年从原单位下岗,自谋生路从事木匠工作。”王松浦告诉记者。他的曾祖父是鲁班故乡山东滕州木匠,鲁班锁榫卯结构制作工艺代代相传。王松浦是目前已知的黑龙江省内唯一掌握鲁班锁和榫卯技术的工匠。多年来,他除了研发鲁班锁外,还一直在培养弟子。“我没想到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大工匠’。”王松浦坦言,自己一直在关注前几届的“哈尔滨大工匠”评选,看到获奖者都是“工程师”“技术能手”,都觉得“大工匠”与自己无缘,没想到如今自己也成为一名“大工匠”。

据了解,近年来“哈尔滨大工匠”的评选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第一届获奖者基本上都来自装备制造业,后来,程序员、行政总厨、非遗传承人也有了获奖者,“哈尔滨大工匠”的定义和内涵在不断扩展。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哈尔滨的发展也在转型,从传统的重工业向高科技、服务业、互联网经济等多方面发展。”哈尔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哈尔滨大工匠”评选的变化源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变化,出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需要。

据了解,在评选结束后,哈尔滨市总工会已经要求王松浦所在的地方工会,要进一步做好后续的服务工作,帮助王松浦把事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发挥好工匠的引领示范作用。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