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通化市总开展集体协商宣教活动

2019年10月15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柳姗姗 通讯员张本宏)记者日前从吉林省通化市总工会获悉,通化市总开展的推行企业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宣传教育季活动,覆盖企业1200余户、职工8万余人,有100多户企业由原来的不愿协商转变为理解支持协商,为今后集体协商工作的提质增效扩面奠定基础。

据了解,为解决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存在的部分企业不愿协商、职工不敢协商、工会不会协商等问题,增强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的社会影响力,通化市总以精准性、综合性宣教方式实施集体协商宣传教育季活动。

活动中,通化市总在《通化日报》开辟宣教栏目,在每周一、四连续刊登31期相关报道,并开展填写宣教季活动成效反馈表、进行活动调研督查等工作。据统计,通化市共有600多户企业将报纸张贴到企业宣传栏、公示栏和职工书屋,向80户准备开展协商的企业经营者发送相关报纸,企业经营者、工会干部、一线职工代表填写宣教成效反馈表1500余份,工资集体协商的知晓和执行率持续提升。

“我们通过学习消除了认知误区,认识到应该从职工角度想问题。”通化市公交公司经营者王丽伟如是说。职工周长林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对集体协商不了解、不关心,经过学习,参与协商的意识增强了。”

为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通化市总还推行“七动”工作法,包括建立市县两级工会分级包保责任制并纳入责任考核,在“要约行动月”活动中,如果基层工会要约有困难则由上级工会代行要约,并将开展集体协商和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纳入党政和企业诚信考评体系等。

据介绍,目前,通化市的工资集体协商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已达到100%,新签订企业综合集体合同63份、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份、区域(行业)集体合同15份。接下来,通化市总还将加大宣教力度,建立推进工资集体协商长效机制,确保这项工作不断取得新实效。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