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提素有载体 创新有奖励 发展有阶梯

山东国机电工会拓宽职工成才路

2019年10月16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丛民 通讯员葛永胜)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获悉,近年来,该工会推动全行业建立职工技能提升载体,实施技术创新激励,为职工职业发展搭建阶梯,使全省机械行业职工成长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据了解,山东省国机电工会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行业工匠评选的实施意见》《关于创建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引领职工提升素质、岗位创新。近年来,山东国机电系统有100多万名职工参与劳动竞赛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85万余条,开展技术革新项目8000多项,创效8亿多元。

职工技能提升有机制有载体。该工会每年与行业协会合作,举办数控车工、钳工等工种的技能大赛,拓展行业技能大赛的创新空间,引领职工当“创客”,调动职工岗位学技术、进行技术革新的积极性。同时,力推机械行业网上学习练兵活动,工种模块由9个增加到14个,覆盖15家大企业和部分中小企业,上线突破20万人次。

职工技术创新有引领有激励。山东省国机电工会围绕技术成果创新,专门下发文件,明确提出把技术创新成果的实绩、实效等作为激励考核职工创新工作的重要条件,通过重奖激励,引导和推动广大职工参与创新、推进创新。潍柴集团出台《潍柴集团一线员工技术创新工作实施意见》,每年设置50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激励一线职工参与创新创造。

职工职业发展有阶梯有通道。山东省国机电工会在全省机械行业中开展选树“行业工匠”“行业大工匠”等活动,打造人才成长的阶梯和通道,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氛围。例如,山推工程机械公司出台“金蓝领”培训激励政策,推行绩效合同,“金蓝领”等可按月享受技能津贴。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