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浦东新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出台方案明确4个方面重点任务和15项具体工作

2019年10月16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区召开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大会上,新区区委下发《关于围绕“四高”战略及更高质量发展大局推进新时期浦东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行动方案(2019—2021)》,明确改革的总目标是努力打造一支与浦东“四高”战略及更高质量发展大局相适应的产业工人大军,促进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权益有效维护、产业粘性更加明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据了解,为了解掌握浦东产业工人的需求情况,浦东新区召开5次产业工人代表、基层工会主席代表座谈会并开展课题调研,重点了解产业工人集中区域职工的需求,形成1个主报告、3个分报告,主报告为《浦东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调研报告》,3个分报告为《浦东新区产业工人薪酬及离职情况调研报告》《浦东新区产业工人住房需求调研报告》《浦东新区货运驾驶员群体建会入会情况调研报告》,为改革方案坚持需求导向提供依据。

《行动方案》的核心内容包括4个方面重点工作和15项具体工作项目,主要具有体现浦东特色、服务浦东高质量发展,注重问题导向、细化工作项目,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等3个方面的特点。其中,在思想引领上,坚持党建带工建,加强产业工人党群工作,通过讲好浦东故事等,激发产业工人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在服务大局上,聚焦重点区域,通过职业教育培训、产教融合等形式,加快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同时建立由区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