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东工会狠抓职工素质教育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五年一点六亿元助十六万职工提升学历及技能

叶小钟

2019年10月17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广东省总工会举行每周一学活动,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程祖彬作先进事迹报告。

来自四川农村的程祖彬,幼时由于家境贫寒,辍学打工。工作后,他坚持学习,先后报读了企业培训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课程,获得了多项专业技能资格证。2014年到2017年,他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身份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进修,完成大学本科学业获得了法学学士学位。

工作中,程祖彬先后提出了38项技术创新,仅2011年,就为公司节约成本600多万元。他在公司兼任工会主席,于2017年5月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程祖彬学习成功的故事,激励了很多人,大家称呼他为“励志哥”。

广东全省职工有3200多万人,像程祖彬这样通过学习提升素质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的职工还有一大批。广东各级工会因势利导,积极支持职工学习,以“求学圆梦”推进包括外来工、农民工在内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在深圳,从2008年开始,深圳市总工会探索“圆梦计划”,多年来,帮助11556名优秀农民工和困难职工获得了高等学历教育学位,2.3万多名基层职工和农民工接受了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和中等职业教育,为2026家企业提供了5200多场公益性素质教育讲座。2018年,“圆梦计划”被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在广州,广州市总工会探索主动适应职工学习需求多元化的特点,构建思想政治素质、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和综合素质“四位一体”培训体系,利用工余时间为职工提供“就近、业余、兴趣、自愿、免费”的培训,建设网、屋、园等为职工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服务。累计投入专项经费1.5亿多元,累计帮助7万多名职工圆了“大学梦”,被誉为求学圆梦行动“广州模式”。

从2013年起,广东省总工会每年至少投入1000万元,开展“千万职工大培训行动”,在全省推广职工教育“广州模式”,运用“广东职工教育网”作为有力抓手,发动市、区(县)、企业、职工各级高效联动,推广思想政治素质、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和综合素质“四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给广大职工提供便利、优惠的学历和技术技能培训,提升职工自身素质与从业能力。截至2018年,广东职工教育网职工会员人数近15万人,通过广东职工教育网由省总及各级工会发展学历提升职工人数为16万多人,职业技能培训获得证书人数近8万人。

近年来,广东工会出台系列补贴政策资助优秀一线职工提升学历和技能水平。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工会近5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直接补贴职工5万多人次,16万多名职工参加学历技能培训。学历技能提升补贴已成为广东开展求学圆梦行动的重要手段,带动全省超过300万职工参加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教育。

在广东省教育厅支持下,广东工会联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4所高校,打造全国首个省级“劳模工匠本科班”品牌,2018年招收学员86人,结合劳模工匠实际开设专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不脱产方式办学。今年,广东工会继续开办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已招收94人。

2018年11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今年2月,广东工会召开加强产业工人文化服务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说,满足产业工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广大产业工人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是工会组织践行以职工为中心理念的职责所在。

广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稳步推进。而为职工创造各种学习机会,也成为企业重要的事情。今年5月21日,中央企业首家“工匠大学”——南网工匠大学成立,为南网30万职工开发工匠课程。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