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吉林9万多名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9年10月17日10:2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柳姗姗)近日,记者从吉林省人社厅获悉,该省坚持不断完善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平台支撑、培训服务体制机制,初步形成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新格局。截至今年7月末,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累计达到9.54万人,占农民工总数的4.4%,直接带动就业40多万人。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乡村人口1148.41万人,农民工217万人。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高位部署,多措并举,实现了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新跃升。

据介绍,吉林省农民工等人员正逐步从外出打工向返乡下乡创业转变,创业人数3年净增4.14万,创业者年龄逐步从中年向青年转变,创业取向正从追求数量规模向追求品牌效益转变,创业领域逐步从传统行业向新型业态转变,传统的单体创业模式也在向互助创业模式转变。

为推动返乡创业工作,吉林专门成立以主管副省长为组长、省直20多个部门(单位)参加的领导小组,将返乡创业工作任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并列入年度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建立季调度、半年督查和年终考核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态势。

为解决农民工创业的资金难题,吉林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多个专项文件,从降低创业门槛、落实税费减免、拓展融资渠道等方面,为其提供政策支持。按照该省的贷款政策规定,个人最高可贷20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最高可贷200万元,企业最高可贷400万元,目前已累计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发放担保贷款达13.98亿元。同时,满足条件的初创企业一次性可获5000元补贴,带动2人以上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初创企业最高可获5万元补贴。

完善的服务是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有力支撑,为此,吉林持续强化省市县乡村五级创业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已覆盖全省96.5%的5926个基层创业服务平台,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培训、专家评析、创业孵化等服务。组建的由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组成的返乡创业专家服务队伍,已累计为3.82万名创业者提供现场指导,并通过选树典型、加强宣传、开展创业大赛等方式,不断激发农民工创业创新活力。

此外,吉林省政府每年还会专门拿出2000万元资金,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给予20万~80万元资金补助。截至去年末,全省累计命名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149个,命名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24个,建立返乡创业联盟6个,建设市县两级基地252个,创办各类经济实体5.63万个,有效发挥了基地载体对返乡创业的拉动作用。

据悉,下一步,吉林将继续加大返乡创业工作推进力度,落实“吉人回乡”计划,深化返乡创业体制机制建设,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围绕政策、资金、贷款、培训、服务等方面,进一步研究探索返乡创业新格局。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