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南阳10万返乡农民工创造产值百亿元

2019年10月17日10:2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董君亚)在南阳镇平县老庄镇耀中贸易有限公司的箱包生产车内,工人们为赶制订单忙个不停,这家公司的总经理赵丰涛曾经是个靠苦力吃饭的农民工。

在家乡返乡创业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在外打工的赵丰涛决定返乡。通过创办扶贫车间、设立扶贫加工点或家庭加工点等方式,如今赵丰涛帮助很多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他所创办的耀中贸易有限公司500多款产品行销国内外,年产值出口创汇可达2000多万美元,先后为近4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在南阳,越来越多像赵丰涛一样的返乡农民工不仅选择了回乡创业,还把加工车间办到了贫困村的田间地头。而当地通过注重农民工返乡创业引领,视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才为“珍宝”,通过政治上给荣誉、经济上给扶持,激励大批农民工返乡人才大施拳脚,使他们成为新一轮转型发展的源头活水。

来自南阳市近日召开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推进会议上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新增10.1万人,累计带动就业68.3万人,创造产值超百亿元,创建了 2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2个示范园区、10个示范项目。其中,今年1~7月份,新增返乡创业1.1万人,达到年度目标任务1.5万人的70.6%。

目前,南阳市233个乡镇(街道办)设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4088个行政村设专人负责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同时组织开展了创业导师“创业服务走基层”活动,采取“门诊式”“会诊式”“出诊式”,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保姆式”“管家式”服务,使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呈现出从“孔雀东南飞”向“金凤归巢”转变的良好态势。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