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赖宣治:一根跳绳,带领孩子们“跳”向世界

先后教出20多个世界冠军,创造10多项世界纪录

2019年10月17日10:50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7月,在挪威举办的跳绳世界杯上,赖宣治带领广州花都跳绳队17名中小学生,在26个国家近千名参赛者的角逐中,斩获85金23银15铜,刷新了7项世界纪录。那个被广大网友称赞为“光速少年”的选手岑小林又一次横扫了世界舞台。3分钟,1141下,岑小林刷新了自己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

而这已经不是七星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横扫”世界赛场了:2014年,全国性跳绳比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拿到36块金牌;2015年,迪拜首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拿到金牌总数28枚中的27枚。如今,七星小学跳绳队已经培养出了20多个世界跳绳冠军,创造了10多项跳绳世界纪录。

赖宣治带领这所由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弟组成的学校学生从零起步,一步步地从小操场“跳”上了世界的舞台。许多人都好奇,为什么他们能做到?

“不会跳绳”的金牌教练

9年前的赖宣治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会成为一名跳绳教练,而手中这条小小的跳绳,会让那么多孩子跳上了世界舞台。

2010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赖宣治来到了广州七星小学任教,成为学校建校35年以来首位大学生教师。彼时,七星小学办学条件非常差,全校师生不足150人,学生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弟的子女。由于学校经费有限,体育器材不够,课程设置不完善,孩子们长期缺乏专业的体育训练。课堂上孩子们拘谨的样子、空洞的神情让赖宣治仿佛又看见了小时候的自己,心里一阵酸楚。“我是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孩子,小时候几乎没上过体育课,对体育项目很陌生。”他暗地发狠:一定要把学校的体育搞起来。

他本打算从最基础的篮球、足球等项目开始教起,可器材费对学校来说又是一笔开销,加之学校缺少场地,让赖宣治左右为难。而这时,当地教育局正在大力推广跳绳项目,他觉得这是个好法子:“跳绳这个运动简单又不占地方,对七星小学的孩子们来说,再适合不过。”

但很快,赖宣治就面临一个巨大挑战——他不会跳绳!教育局组织的体育教师跳绳基本功测试, 他考了3次才勉强及格。“半路出家”的赖宣治天天琢磨跳绳,“整个心都扑在这上面,晚上睡觉做梦都想着怎么去跳绳,简直像疯了一样。”赖宣治回忆道。

经过不断观察与尝试,他找到了诀窍:弓腰半蹲式跳法。要领有了,赖宣治又摸索了一套传授方法,他将跳绳与其它体育运动相结合,触类旁通。“握绳和拿羽毛球拍很像,花式跳绳则和舞蹈、武术也有些类似。”他边为学生放视频,边分析讲解动作要领。

很快,孩子们耍弄的一招一式都有了模样,可赖宣治认为还有精进的空间。受摩托车刹车线的启示,他自制了一条“刹车线”跳绳,上手时快了很多,从原来的30秒单摇70多下增速到100多下。

从此之后,赖宣治独创的“半蹲式”跳法和“刹车线”跳绳成了七星小学跳绳队队员的标配,也成为团队征战四方的法宝。

不被理解的造梦人

训练刚开始一年,赖宣治的跳绳队并没有太大突破,但挫折和考验却接踵不断,甚至一度出现解散危机。赖宣治要求严格,每天早上从6点半训练到8点,下午从4点半训练到5点,雷打不动。有家长怕严重影响孩子学习而强烈反对,将赖宣治围堵在校门口责骂,要求他解散跳绳队。一年后,原本50多人的跳绳队只剩下五六人。

跳绳队的很多孩子自卑、内向,做好了以后像父母一样外出务工的打算。面对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赖宣治意识到,他只能用成绩来回应。

赖宣治不甘心队伍就地解散,挨家挨户家访,最多的一家跑了20多次,才拉回10个学生,勉强保住这支队伍。他从不放松训练,带着队员每天准时出现在操场,对孩子们倾注的热情随着跳绳“嗖嗖”划过耳边次数,积累得越来越多。

然而,跳绳队解散的危机再次袭来。“我的孩子到处比赛,却没有一分钱奖金,是不是你给扣下了?”家长又将赖宣治围堵在学校门口,当着全校师生大声斥责他。赖宣治心中刚刚燃起的希望被浇了个“透心凉”。

他第二天来到训练室,没想到,没有人缺勤,没有人偷懒,所有人都像往常一样进行训练。赖宣治躲在门口默默看着,内心涌上许多无法言说的感受:“他们是真的热爱跳绳。为了这些孩子,我不会解散跳绳队了。”

一年365天中,有360天,赖宣治和他的跳绳队都在坚持训练,旧场地的一块瓷砖都被磨平了。有的孩子因为又苦又枯燥向赖宣治提出退队,但更多的孩子坚持了下来。

而这些更能吃苦、更愿意去坚持的孩子们,最后都在世界舞台上捧起了奖杯,成就了梦想。

小小的绳子,大大的世界

“小小的绳子,大大的世界”,这几乎已经成了赖宣治的口头禅。这一根绳子,不仅将七星小学拉向了世界,也让一个个跳绳队员们发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性。

2014年,参加中国跳绳大赛安徽站的比赛时,队里平常最胆怯的女生张茂雪突然走到赖宣治面前,一股脑地把自己在比赛中获得的10多个金牌全挂在了他脖子上,对他说:“老师,我很开心,我拿了好多金牌。”那一瞬间,赖宣治的眼泪就掉了下来。

他猛然醒悟,这根绳子不仅仅能让这些孩子争金夺银,也改变了他们的人生,看见更广阔的世界,并成为更好的自己。

“跳绳可以让孩子们发生改变,让他们对未来的社会、未来的生活有更大的向往,我觉得这才是跳绳的魅力所在。”赖宣治对跳绳这件事情有了新的认知。

不断夺冠,让赖宣治和跳绳队员们都迅速成名。媒体蜂拥而至,原本默默无闻的七星小学声名甚至远播海外。不断打破纪录的队员岑小林,成为代表世界跳绳最高水平的“光速少年”。

在赖宣治看来,七星小学跳绳队之所以能站上世界跳绳之巅,是他们比其他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我会告诉我的学生,世界上只有努力是最公平的。只要努力就能证明自己。”赖宣治说。

在问到赖宣治未来的打算时,他表示:“很多人认为我们拿到这个成绩,就到了一个节点。但我觉得,教育是没有节点的。”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