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将建巾帼家政联盟体系

2019年10月17日10:5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记者从10月9日举行的上海市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推进会上获悉,上海将建立巾帼家政联盟体系,打造“上海阿姨”品牌,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质量。

据介绍,上海目前800多万个家庭中,正在使用或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家庭超过三分之一。随着多层次多样化家政服务需求持续刚性增长,家政服务企业“小、散、弱”特征突出,家政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流动性大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2009年,上海市妇联成立了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过去10年,上海市妇联会同有关部门,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促进上海家政服务业发展,创建了166家上海市示范性家政服务站,推行家政员登记注册制度,出台格式化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体。与此同时,上海加强巾帼家政培训,建立家政专业学历教育,举办上海市家庭服务博览会,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关爱家政服务人员。

今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对家政服务提出新要求。根据其10个方面36条政策措施,上海在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素质、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健全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共细化为72项建设任务。

为此,上海市妇联将在完善各区巾帼家政联盟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全市巾帼家政联盟体系,同时推动上海示范性家政服务站持续发展、跟踪和评估。加强家政扶贫,与云南、贵州等对口援建地区妇联建立共推机制,促进更多的对口援建地区家政服务从业女性进入上海就业,或在当地从事家政服务;促进长三角“家政服务合作联盟”,整合长三角地区的市场需求和家政资源优势,推动家政服务行业新的运作模式和品牌创新。

据悉,上海将培养“上海阿姨”专业队伍,把“上海阿姨”打造成知名巾帼家政品牌,提升巾帼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做好“上海阿姨”星级评定工作,促进其职业素养、行为规范、仪容仪表等提升。上海还将支持家政从业人员提升学历层次,加强家政学历教育、诚信教育,培养一批巾帼家政管理人才和师资队伍。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