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打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

2019年10月18日10:3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钱德乾)日前 江苏省总工会以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命名了首批4家“江苏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分别承担网络安全、烹饪、配电工、筑养路机械操作工等工种的技能竞赛和培训工作。江苏省总提出,“力争通过3~5年时间,打造一批高水平、高质量、有特色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说,针对技能竞赛开展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省总制定出台了《关于创建江苏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全省打造一批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

记者了解到,竞赛基地原则上为各设区市、省有关产业(厅、局、企业)具有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的职业学院、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公共培训基地以及企业技能培训中心,主要功能是承办省内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等活动。各设区市总工会、省有关产业(厅、局、企业)工会于每年底前向省总提出申请,按照“规范管理、合理布局、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原则命名挂牌。

竞赛基地采取项目化管理,由省总、设区市总(省产业工会)和基地所在单位共同建设,积极探索与省有关部门、企业联合建设的模式。省总给予初次命名挂牌基地一次性20万元补助。各竞赛基地每年承办市级以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不少于10场,每年培训职工人数不少于1000人次,省总每年对竞赛基地进行考核,给予一定补助。对未能完成当年竞赛或培训任务的竞赛基地,取消其当年补助,连续两年未完成竞赛和培训任务的竞赛基地给予摘牌。

“省总将省交通技师学院挂牌命名为省筑养路机械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充分发挥学院的资源优势,必将进一步提升全省筑养路机械操作工的技能素质。”在刚刚结束的全省公路养护工职业技能竞赛上,江苏省海员交通工会主任唐韧告诉记者。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