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青海油田:“红色引擎”引领全员“创新在岗位”

邢生祥

2019年10月18日10:38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以来,仅团员青年职工就有37个五小创新项目,种类达20余种,大到油气井增产工艺,小到一个闸门螺栓的改进,产生经济效益近1000万元。”青海油田公司团委办公室主任董绪如数家珍。

位于柴达木盆地的青海油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我国自然条件最艰苦的油田之一。油田党委以“围绕油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增储”为主题,将党建融入油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的“头雁”作用,带领广大职工用忠诚和责任、青春和生命、智慧和汗水,在戈壁荒漠创造油气勘探开采新纪录。

铁皮保温壳与电伴热带长期接触,易使电伴热带与铁皮接触部位的绝缘胶皮破损,有漏电打火、电伴热带着火等危险。就此,涩北气田2号采气作业区党支部对电伴热带绝缘进行立项攻关,利用废弃电缆外皮制作绝缘胶皮护口,有效避免了电伴热带短路漏电而产生事故隐患。

一直以来,青海油田各基层党支部以“创新在脑中、创新在岗位”为抓手,突出发挥党员的创新引领作用,以党员示范区、党员红旗岗、党员攻关组为“孵化器”,处处做表率,鼓励和带动员工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结合生产实际,在岗位、班组各个层面大力开展小改小革、创新创效活动。

采油一厂是青海油田第一采油大户,年产量占油田总产量的40%以上。今年以来,全厂22个党支部的226名党员全员参加创新活动。

“井口漏油既不环保又不安全,党支部牵头搞个小发明,把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了。”采油一厂油砂山作业区党员李长文向党支部提出建议。领到军令状,李长文带领几个班长和技术员两个月加工出井口收油盒。此发明与双翼密封器连接,从盘根挤出的原油直接进入井口收油盒,达到一定容量时,通过橡胶软管直接进入收油装置,解决了井口漏油的安全环保风险。

为发挥党员的举旗争先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青海油田让每名党员时刻牢记荣誉、责任、使命,激励每名党员在工作岗位闪光争先。

采油一厂尕斯联合站集输一班班长陈海虹,工作24年来“巾帼不让须眉”,带领班员协作攻破了一道又一道难题。在新伴生气处理装置投产过程中,她全程参与编制操作规程、投产方案等。轻烃产量夏季每天可增产2吨左右,冬季每天可增产4吨左右,仅此一项每年可提高收益600多万元。

在生产实践中,青海油田基层党支部、党员群策群力,以技术骨干为主体,形成了大众创新、助推油田发展的良好氛围。

昆北第二采油作业区注水站是党员赵丽的生产责任区,她对每一台设备均进行了目视化贴牌管理,每天坚持对运转设备例行标准巡检三次。在她的精细呵护下,注水站关键设备实现了安全运行500天的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青海油田深入开展党员立项攻关活动,实施“抓基础、攻难关、树样板”项目338个,累计创效近2000万元。积极推行“党建+HSE”运行模式,以基层队站HSE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健全党支部HSE标准化建设责任体系。党群部门联合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活动,聘任1000名岗位员工作为“安全监督哨”,共同查找身边风险隐患。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