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和谐企业的共赢发展之路——十六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巡回演讲活动纪实

郝赫

2019年10月21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作为一名普通的维修工,我与企业共成长,乐在其中”“只有劳动关系和谐了,企业才能稳定发展,做大做强”……

10月15日至18日,“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巡回演讲团”赶赴山东、江苏、安徽、河南,来到企业和职工中间,通过现场交流、视频会议等,用亲身经历讲述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的故事。据统计,有1万余名企业、工业园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代表聆听了这次特殊的巡回演讲。

家和才能万事兴

“家和万事兴,大家好了,小家才会好。”巡回演讲团里,来自劲牌公司的甘思思用企业负责人的一句话形象概括企业和谐发展的兴旺动力。

劲牌公司有个特殊的规定:凡涉及员工利益的规章制度,必须经员工听证程序,不但健全线下线上诉求反馈平台,还专设部门跟进问题解决。“员工的钱包鼓起来了,诉求渠道畅通了,心情轻松了,谁不想在这儿好好干一辈子?”甘思思掏心窝的话引发热烈掌声。

这样的规章制度在演讲团里并非个例。

——山东海科化工集团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企业战略和制度法规,组织党员与非党员职工“结对牵手”,请优秀党员做先进事迹报告。

——海螺水泥构建分层级的职代会体系和厂务公开制度,充分保证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

——海特集团通过建立健全集体协商制度,公司职工每年工资实现10%以上增长。

——苏州亨通面对制造业新一轮升级转型,通过举办基层班、技师班等数十种培训,坚持不裁员不降薪,把蓝领转化成灰领,从原有剩余产业转移到智能光网等新领域,为员工找到新出路。

“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积极探索,总结出符合自身的经验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听完巡回演讲团河南站的演讲,郑州市公交总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朱龙刚受益匪浅。

同发展、共命运的真谛

在重庆小康集团,每年厂庆活动上都有一个固定仪式:为入企业满5年、10年、20年、30年的员工颁发一枚一定含金量的奖牌。

来自这家企业的演讲人张碧英告诉大家,汽车部品事业部总裁周顺平就是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起来,已经和爱人为企业打拼了20年。在小康,和他一样与企业共成长,最终收获事业和家庭幸福的人还有很多。

“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我认为最基础的和谐来自于价值的创造,个人的价值与企业平台的进步相统一,在巨大成就中融合一体,与有荣焉。”从理货员到青年管理骨干,想起和企业共同成长的十年,来自日照港集团岚山港务公司的刘金辉同样感慨不已。

面对台下观众,巡回演讲团的企业代表们用亲身经历、身边真事,生动讲述员工和企业同成长、共命运的奋斗圆梦故事,发自肺腑,饱含深情。

在江苏金昇,企业的爱心行动曾在24小时内为一员工患癌孩子筹款200万元;在天海集团,职工魏立新接过企业提供的助学金满眼泪水,“孩子考上大学了!这笔钱让我们收获幸福,收获希望”;在京博集团,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因为企业搭建的爱心妈妈小屋,最忧心的问题得以解决;在环新集团,受惠于企业内部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一位患有慢性病的退休老职工,每月到公司报销医疗费用时都会感动不已;在济川药业,企业在职工生日时寄送职工父母的“生日感恩金”,感动了众多家庭……

企业从点滴细微处关心关爱职工,重视依靠职工,换来了职工发自内心的热爱,更为企业赢得了发展的春天。

多方共建和谐劳动关系

和谐劳动关系是实现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这是众多活动参与者的深切感受和广泛共识。

如何才能做到企业和谐、人心凝聚,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给出了答案——党建做好了就是生产力。“25年艰辛创业,17年基层党建实践,我们深刻理解到: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发展赋能,才能奏响企业和谐与发展的最强音。”

在聆听合肥燃气维修工石岩的讲述后,中煤矿建集团工会部长代宏感慨,“我所在的企业有一线职工1.5万人,在充分保障职工权益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作。只有职工成长、成才,企业才能更好发展。”

在活动现场,河南神马股份帘子布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朱艳艳几度落泪,“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企业与员工相互扶持、共同发展,这份坚持和产生的力量让人钦佩。”活动结束后,她收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相关资料,带回企业和同事共同学习,取长补短。

江苏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一名工作人员在演讲结束后便收到了众多观众的积极反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演讲切实感受到和谐劳动关系为企业和员工带来的互利共赢,特别是在如今形势下,倍感振奋,“有机会要直接学习先进经验做法”。

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事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其经济、政治、社会意义十分重大。此次全国巡回演讲活动,充分彰显了创建活动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企业自觉践行社会责任的新时代精神,将进一步激发广大企业向先进看齐、向模范对标,凝聚广大企业和职工团结奋斗共谋发展的力量。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