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桐乡特色”工会工作新路子

浙江桐乡市总:将“三治融合”运用到工会工作中

李刚殷 邹倜然

2019年10月21日10:57  来源:《工人日报》

“你好,我是朱大姐,您有什么事请说……”上午10点,新凤鸣集团员工朱群芬一边忙着处理公司助学金发放事宜,一边忙里偷闲在微信上“聊天”。

“生小孩报销,需多长时间能报下来?小孩太小没人带,假期能不能延长?我们老家有困难户建档立卡的报销,这次报销老家报划算还是厂里报划算?”一位名叫朱哈优的员工一口气向朱群芬咨询了一连串的问题。

朱群芬向公司相关部门咨询后,一一回复了朱哈优的问题。

这是“朱大姐帮忙工作室”的日常场景。自工作室成立以来,为职工查询奖金、调换车间、协调夫妻矛盾纠纷等100多起,她的“热线联系单”成了单位与职工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在浙江桐乡市各级工会服务职工的诸多形式及载体中,诸如“日清会”“职工议事会”等“自治”载体;“法律服务团”“法律顾问团”等“法治”载体;“道德评判团”“人文课堂”等“德治”载体,这些载体的普遍存在,为企业、职工捎去“娘家人”的贴心关怀。

桐乡,是“三治融合”的起源地,自2013年以来,嘉兴市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在桐乡率先探索试点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并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桐乡市总工会适时将“三治”经验运用到工会工作中,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工会组织中开展“三治”建设与工会工作有机融合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企业“三治融合”提升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三治融合”在企业的实践运用,探索出一条带有“桐乡特色”的工会工作新路子。

铭龙集团工会通过“日清会”形式,实现每个车间“今日事今日毕”,解决了100多件问题,内容涉及职工安全、福利、制度完善、技术创新等多方面。

桐乡供电公司工会创新民主管理,成立“职工代表工作室”,让职工以“轮值工会主席”的身份,下基层开展职工接待,传递基层声音。去年以来开展接待15次,收集意见35条。

伟邦制衣公司的厂纪厂规从10年前5个文件,到现在厚厚一本书,条款内容都是由职工自己商量提出,经征求职工意见或职代会通过后颁布执行。

挂有绿色安全网的外架将一幢在建的10多层高楼围得严严实实,四周整齐的草坪上放着各类“三治”展板……这是巨匠集团施工现场,也是桐乡市首个“三治”工地。集团结合自身实际,还制定出工地议事会、企业圆桌会、企事督导团等专属“三治”路线图展开实践。

巨匠集团的“三治工地”推行以来,已召开过6次工地议事会、1次企业圆桌会,并为工人们提供各类法律服务。目前,巨匠集团在桐乡市的5个项目工地上全面推行“三治工地”建设。

“通过‘三治融合’,将服务送到离职工最近的地方,职工意见有了表达的地方,权益有了维护的渠道,归属感强了,职工自然也就愿意留下来,企业也能更好更长远地发展。” 巨匠集团董事长吕耀能说。

“‘三治融合’工作的出发点是要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职工服务。”桐乡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宏说,基层工会工作要摒弃“标签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并从实处发力,才能切实解决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才能真正发挥好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带给广大职工群众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桐乡市各类企业“三治”与工会工作有机融合已为职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提供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受益职工达1.2万人次,举办各类道德讲堂达100场次,近5万名职工群众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