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延安时期大生产运动暨劳模精神理论研讨会举行

工会人士研讨大生产运动和劳模精神

2019年10月21日11:0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劳模运动起源何处?劳模精神的内涵是什么?新时期如何发扬劳模精神?10月15日、16日,延安时期大生产运动暨劳模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层林尽染、稻田飘香的延安南泥湾举行,全国各地近200名工会理论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工会干部在会上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新观点、新思路精彩纷呈,令与会者大受启发。

陕西工运学院教授乔昕在题为《劳模精神与文化自信》的发言中提出:劳模精神是职工文化的高度体现,代表着职工文化的先进性,展现了职工文化的导向性;劳模精神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彭维锋提出,推进新时代劳模文化研究,必须要科学把握三个基本原则:强化理论意识,坚持思想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强化特色意识,坚持创新导向。

延安南泥湾学院副院长王锋的发言试图回答两个问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时代背景下,“劳模精神”的内涵和表现形式有什么不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践行“劳模精神”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李五明是延安工运理论研究会会长,他在《陕甘宁边区的劳模运动与劳模精神》的发言中,对劳模运动的起源、发展进行了详尽梳理,用丰富的史料论证陕甘宁边区的劳模运动培育了“艰苦奋斗,大公无私,踏实工作,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引起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赵薇、彭维锋在论文《中国古代工匠精神特点及其价值追求》中提出:中国古代工匠具有共同的精神特点,其一是理性实用下的开拓创新精神,其二是艺术审美下的精益求精精神,其三是经验主义下的科学探索精神。

“各位专家的站位很高、视野清晰、观点独到、论证有力,让人深受启发。”延安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黑树林说。

据介绍,延安是中国劳模运动的发祥地。研讨会由陕西省总工会、延安市委主办,延安市总工会、延安市南泥湾开发区管委会、延安南泥湾学院承办。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