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你睡了,他忙了;手糙了,路净了;有爱了,心暖了

关爱环卫工,要“扫除”的还很多

工资待遇较低、劳动强度过大、社保缴纳不足、职业安全隐患突出

刘旭

2019年10月22日10:38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青岛,清理浒苔的环卫工。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春节期间坚守在北京西站工作岗位上的环卫工。 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1987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在全国率先设立“环卫工人节”,此后,全国有多个省份和城市均把每年的10月26日设立为“环卫工人节”,以致敬“城市美容师”。

每天清晨,当我们还沉睡在梦乡之中,他们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只为把清洁交给天亮后的城市。较低的收入水平、艰苦的工作环境以及几乎全年无休的工作时间,坚守在环卫一线的“橙衣侠”们,在守护一座城市“颜值”的同时,也为劳动精神和职业精神做了最有说服力的诠释。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各地的试点开展,他们的工作也将面临全新挑战。

今天,越来越多的环卫工休息室出现在城市的街道和楼宇,越来越多的环卫工获评劳动模范。我们对于环卫工人的观念,已经在悄然改变;不过,面对他们,需要我们改变的还有更多。

——编者

10月16日,凌晨4时,东北的深秋分外寒冷,沈阳市铁西区保工南街上张秀莲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清运垃圾、打扫街道卫生,两个小时后,太阳升起,街道整洁如新,张秀莲距离今天第一次正式休息还有1个多小时。

58岁的张秀莲老家在黑龙江农村,她在38岁时来沈阳当起了环卫工,现在是沈阳市铁西区的一名合同工。她也是辽宁8.16万名一线环卫工之一,承担着千万条城镇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和居民生活区垃圾清运等工作。

近年来,改善像张秀莲这样的环卫工的工作环境和保障待遇,正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越来越多的关注。

工作环境有所改善,但仍很艰苦

10月16日9时,记者见到张秀莲时,她正在巡街。当天沈阳空气质量良,来往车辆排放着尾气,带起扬尘。干了20年的张秀莲说,“干这活儿确实辛苦”,自己在农村长大,不怕活多活累,就是会怕黑,怕空无一人的街道。她的丈夫起早贪黑地陪着她,一陪就是多年。

辽宁的环卫工,最辛苦的莫过于扫雪。扫雪扫到凌晨2点再回家睡觉是常有的事。戴着口罩,哈气升腾到睫毛上结冰,干一会儿出汗后背湿透冰冰凉。回家和衣没睡多久又要起床上班,很冷、很累。

用夹子夹起街道上的食品包装袋,张秀莲喘口气停下来说:“最近这几年好多了,不用拎着扫帚一块一块地扫街。环卫所还发放了棉大衣、反光马甲、防雾霾口罩等劳动保护用品,机械化清扫率也逐年提升,作业条件好多了。”

不过,每天回家吃过晚饭后,张秀莲累得只想躺着休息。多年户外工作的经历使得张秀莲听力下降、神经衰弱、睡眠不好,长时间憋尿也影响了她的肾功能。每到冬天,手就裂口子,还得过冻疮。到了夏天,长时间日光照射下眼睛酸胀、肿痛。

正因为辛苦,许多年轻人不愿意进入环卫行业。2017年,辽宁省总工会开展了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状况的调研,报告数据显示,辽宁14个市一线环卫工人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个别市平均年龄达到58岁。甚至存在超龄工人,最大的76岁。同时,一线环卫工人中高中以下学历占80%,个别地区达到95%以上。“像我这样,没啥特殊技能,自身素质有限,只能从事重体力或简单劳动。”张秀莲说着话叹了口气。

即便是这样一份辛苦的工作,60岁刚退休的高远衡却偷抹好几次眼泪。高远衡是大连市中山区的一名环卫工,老家在内蒙古赤峰农村,在岗月工资1980元,他和老伴在城郊,和弟弟一家租了一个两居室,月租800元。“主要是舍不得这份稳定的收入,每个月的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没拖欠过工资。单位还给我交意外伤害保险,我身体挺好的,还想再干几年,可惜到‘点’退休了。”

高远衡告诉记者,近几年,社会对环卫工的关爱越来越多。2014年8月,大连市中山区总工会在全区建起了52个“职工家园”。几乎每天中午,高远衡都会带着饭盒去热饭,再倒口热水喝。自己也被纳入了工会困难职工档案,春节时工会还会给他送去温暖。

工资低、劳动强度大等问题亟待解决

尽管环卫工的作业环境有所改善,受到工会乃至社会各界的关爱,但工资待遇较低、劳动强度过大、社会保险缴纳不足、职业安全问题突出等问题仍然存在。

像张秀莲这样的合同工(含公益岗位)、临时工在辽宁一线环卫工中占90%以上,他们来自农民工、下岗职工等低收入人群及企业退休职工。

“没编制意味着低收入。”据统计,辽宁一线环卫工人的工资水平为1200元~1800 元,这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持平或略高一些。个别市县甚至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比如,辽宁省一四线城市的公益性岗位合同环卫工人的月工资仅为739元。53岁的张永峰工作7年,工资只有1500元。

工资低招不来人,致使辽宁环卫工劳动强度过高。

据介绍,《全国城镇市容环境卫生统一劳动定额》规定,一级道路每人每天清扫面积为3250平方米。由于辽宁省机械化清扫率偏低,人均日工作量在4500~1.1万平方米,工作时长在7~9个小时。个别县区工作时长达12个小时。尤其在冬季除雪期,连续奋战数十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儿。

2010年,单位想为当时51岁的高远衡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按照《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当时我离退休不到15年,没法缴纳。”而高远衡的工友陈福春是临时工,户籍在农村,已参加新农合保险,也没办法缴纳。高远衡告诉记者,还有一部分环卫工考虑实际收入过低自愿放弃了参加社保。

亟待解决的还有社会尊重不够以及安全隐患等问题。日常作业中,环卫工不但受到歧视,甚至挨骂、挨打等现象也时有发生,极大地挫伤了环卫工人的身心健康和工作积极性。部分市民不爱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乱丢乱倒垃圾现象随处可见,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

据调查,近几年,辽宁省环卫工意外事故达1000余起。随着机动车数量激增更是增大了道路作业的难度,加上部分环卫工人年龄大、反应慢等原因,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走好关爱“最后一公里”

关爱环卫工的社会各界人士很多,可走好关爱和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却不是一蹴而就的。

近年来,辽宁各级工会投入近千万元,建成独立的环卫工人休息室和“爱心驿站”,解决环卫工在用餐、如厕、休息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设立环卫工阅览室、图书馆和文化广场,丰富环卫工人工休和业余时间的文化生活;筹措资金为环卫工人进行健康体检,部分市区还组织环卫工人进行疗休养或旅游。

2018年,辽宁省总工会更是持续关爱一线环卫工人,开展了“十个一”活动。即,指导环卫工人与单位签订一份规范的劳动合同,推动企业与环卫工人签一份规范的集体合同,开展一次监督检查、一次普法宣传、一次心理咨询活动,开展春送一次体检、夏送一次清凉、秋送一次助学、冬送一次温暖活动,以及建设一批“爱心驿站”活动。

辽宁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工作人员表示,改变环卫工工资待遇较低、劳动强度过大等问题还需社会多方共同努力。辽宁省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环卫企业贯彻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辽宁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纠正,落实环卫工人的劳动经济权益。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磊向社会呼吁,深化环卫管理体制改革。运用市场机制,按市场运作方式进行经营管理,建立环卫企业市场准入制度、保证金制度和退出机制,依法规范参与购买服务企业和单位行为,推动企业依法执行劳动用工政策,依法建立劳动合同制度,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依法保障环卫工人权益。

(部分受访对象为化名)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