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西宁市总发展八大群体会员8000多名

2019年10月23日09:4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邢生祥)今年以来,西宁市总工会坚持多措并举、立体覆盖的工作原则,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努力消除全市“两新组织”建会工作空白点。截至目前,西宁市总通过组建西宁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市“菜篮子”工会联合会等方式,新发展八大群体会员8000余名。

据了解,西宁市多次召开各行业监管部门和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的推进会,加强与各行业监管单位的沟通协调,合力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其中,依托市邮政管理局完成组建西宁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依托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和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完成组建西宁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全市100%非公有制经济快递企业和26%非公有制经济道路货物运输物流企业。

据介绍,西宁市总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区域企业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单独组建、派员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分类抓好组建工作。例如,通过组建西宁市“菜篮子”工会联合会,覆盖大型农产品集散中心;探索在城中区、城西区和城北区建立区级保安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全市90%的保安企业。

同时,西宁市总还按照非公企业的实际,根据“先大后小、先易后难,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带动一批”的思路,分类推进、全面突破。市总对于无法单独组建工会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产业相通、工作方便”的原则,建立市级、区县级联合工会组织。

据悉,西宁市各级工会秉持“先服务后入会”“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等理念,根据行业特点制定工作方案,给予专项工作经费,派驻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进行业务指导,包括开展工会组建、帮扶救助、维权、岗位练兵等全方位的服务,努力让覆盖八大群体的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