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5G智慧工厂”长啥样?人工一小时 智慧七分钟

2019年10月25日08:0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翀 通讯员王闽晋 王政)“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近期,5G应用武汉峰会上,中国信科集团旗下虹信公司“5G智慧工厂”惊艳全场。实际上,今年上半年,湖北移动携手中国信科集团打造的“5G智慧工厂”,通过全国首条5G智能制造生产线在武汉揭开面纱:全自动的无人工厂并不稀奇,但当数据传输网络由4G变成5G会怎样?答案是生产效率至少提升30%。

“5G智慧工厂”位于中国信科集团下属的武汉虹信通信技术公司。是湖北移动与中国信科集团整合双方技术、产业及服务优势共同打造的湖北省首个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标志着我国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不仅拥有了创新研发实力,同时具备了生产应用能力。

据介绍,现在的“5G智慧工厂”项目改造前是无线产品制造基地,年产能逾50万件,也是5G产业首例5G大规模天线的全自动化生产基地。改造后,长约30米的6个工序上,通过引入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的组网模式,可以实现设备点对点通信、设备数据上云、横向多工厂协同、纵向供应链互联等,生产效率较改造前提升30%以上。

智慧工厂的管理平台大屏上面,实时显示厂区生产情况以及任务监控、质量监控、人员监控、设备监控等状况,并可根据各种状况及时作出反应和调整。值得关注的是,大屏右下角有两幅实时对比画面,一个是4G网络传输的画面,一个是5G网络传输的画面。根据两个画面上的钟表对比,时差约为半秒。“不要小看这‘半秒’,一个环节相差‘半秒’,在一个有无数生产流程的大规模工厂中,缩短‘半秒’可以带来大提效。”中国信科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人工1个小时的工作量,在这个智慧工厂7分钟就可以完成。

通过该项目,湖北移动与中国信科集团已经逐步形成有共性、可推广的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可以在更多领域开展应用。同时,双方还将充分整合资源,积极利用湖北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等优势,按照“共建、共享、共创”的思路构建5G工业互联网生态圈。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