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黑龙江省力推技工教育上台阶:技工院校明年将扩招1万人

2019年10月25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世光)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技工院校扩招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招生范围等多个方面入手,力促该省技工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

《通知》明确,到2020年4月底,黑龙江全省技工院校要完成扩招1万人的目标,扩招对象为初高中应往届毕业生及同等学历的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新生代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企业转岗转业人员、残疾人等。与高职扩招对象不同的是,技工院校将初中毕业生纳入扩招范围。同时,《通知》还明确了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教育教学原则。

根据《通知》,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技师(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在参加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定、职位晋升、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方面,分别按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享受相关待遇,从而落实技工院校毕业生与职业院校毕业生同等享受相关待遇政策,拓宽技工院校毕业生成长空间。

《通知》提出,赋予技工院校充分的引才用才自主权,对技工院校引进的急需人才编制优先保障。通过扩大技工院校岗位设置自主权,将从事实训教学、实习指导的技能人员纳入专业技术人员基数。

为了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对技工教育的参与和支持,《通知》明确,各级政府要对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的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支持。民办技工院校按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和用地政策。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