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张鸿祥:甘当服务职工的“店小二”

钱培坚

2019年10月25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作为“全国工会帮扶中心先进单位”“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杨浦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在职工中颇具人气和口碑。

中心主任张鸿祥喜欢把“中心”比作经营工会服务的“商店”,而这位“店长”却甘于以“店小二”自居——带领团队不仅把就业、法援、保障、培训等各项工会服务项目经营得风生水起,创造了不少先进经验和做法,还率先在全市推出“365天不打烊,双休日照常开门”的接待制度,并将每天的接待时间从上午8点半,一直延伸到晚上8点。

“让‘有困难找工会’成为越来越多职工的选择。”张鸿祥说,这就是他这个“店小二”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用“履职指数”换取职工“满意指数”

潘阿姨和丈夫老陈从甘肃到上海来务工,都是森园绿化工程公司的职工。去年底,老陈在公司一施工现场遭遇事故不幸去世,这让家庭陷入困境。

得知此事后,张鸿祥立即向前来咨询援助事宜的殷行街道总工会与森园公司工会负责人表示,以最快的速度办理好保险理赔。

在详细了解该公司投保等情况后,张鸿祥一边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整理森园公司工会为陈师傅投保的职工互助保障综合A、综合D以及工会会员卡专享基本保障等理赔材料,一边打电话到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请求破例启动保障金给付“绿色通道”……经过一番努力,缩短了理赔申请流程,只用半个月就把48万元保障金送到潘阿姨手中,这让潘阿姨一家切身感受到了工会服务的温度、力度和速度。

“以职工为中心,推行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正是服务中心设定的用‘履职指数’换取职工‘满意指数’的工作准则。”张鸿祥说,5年来,杨浦工会职工互助保障累计完成职保投保162.81万人次,金额1.71亿元,理赔29.89万人次,给付金额2.75亿元。

苦心经营打招牌

“要就业,找鸿祥”。在杨浦区职工中,不少通过职工服务中心找到工作的就职者都知道这句“口头禅”。为了把中心建设成服务职工的阵地,张鸿祥打出了“周周职场,天天招聘”的招牌,凡是想找工作的职工,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都可以前来报名、咨询。

90后全职妈妈唐女士自孩子入学后,一直想找一份行政工作,但她提出的岗位要求是,既便于照顾孩子,薪资待遇又要达到“主流”水平。多次求职面试碰壁后,唐女士来到中心求助。张鸿祥在接待中发现唐女士学历、资历都不错,但对薪酬要求较高。张鸿祥一边为她联系了用人单位,一边做思想工作,希望她起步阶段不要过多计较待遇。经过张鸿祥的引荐,一家需要HR的企业对唐女士进行了两轮面试,双方对接成功。

近两年来,职工服务中心已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架构起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信息交互、人岗匹配、面试洽谈服务平台,累计接待下岗职工、转改制企业职工、外来务工者、大学生等1.1万余人次,举办各类型招聘会101场,帮助解决就业4557人。

创设“不打烊”服务制

在儿子眼里有点刻板的张鸿祥,对待工作却“金点子”特多。

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成为上海市总工会承接的市政府实事项目后,在杨浦区总工会的领导下,职工服务中心建起了18家区属站点,同时管理区域内54家站点。

站点有了,但很多职工不知道这些服务。张鸿祥提出,“好事也要勤吆喝。”他赶在夏季到来前,制作了“炎炎夏日,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微信公益广告,在瓶装水标识上印上了爱心接力站二维码,户外工作的职工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找到身边的爱心接力站。

随着职工生活水平的提高,张鸿祥感到,爱心接力站也要升级换代,使其更符合现代人需求。按照市总“8+X”标准,他在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引入跑步机、电脑电视一体机,凡是到这里来歇脚休息的户外职工,可以边跑步锻炼,边看大片。这一举措,一下子吸引了大批户外工作者前来“乘凉”。

但他并不满足。在与“乘凉”职工闲聊时得知:节假日、双休日户外职工也要工作,爱心接力站却关门了,还是不方便。

张鸿祥与中心的工作人员商量,建立人员轮休制,让爱心接力站周六、周日也开放,真正做到“365天不打烊”。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