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专项行动精准扶贫 第三方机构调查评估

河北工会创业就业扶持项目赢得“满堂彩”

三年投入七千六百多万元,扶持项目二千二百九十九个

2019年10月28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昱霖)河北省工会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在帮助困难职工脱困、促进就业保民生方面充分体现了工会的职能和作用,受助职工对工会创业就业扶持工作满意度达到100%。这是河北工会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对该省工会专项扶持行动工作做出的评估。

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河北工会做出的庄严承诺。3年左右时间,河北工会通过开展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让一个又一个“短平快”实体项目落地实施,帮助越来越多的困难职工摆脱了贫困。专项行动实现精准扶贫,河北工会赢得“满堂彩”。

2015年,河北省总工会出资240万元在涉县试水精准帮扶,34个创业扶持项目取得良好效果。在试点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河北工会在全省开展工会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帮助在档管理的困难职工、去产能下岗困难职工、生活相对困难的农民工等3类重点人群中有就业创业愿望和能力的职工,或者他们的配偶、子女,实现创业就业愿望,“创业就业项目,每个项目一般不超过10万元,对于确有发展前途、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项目不超过50万元”。

3年来,河北的困难职工开起了超市、种上了药材、搞编织、做餐饮、批海鲜……立起摊子,竖起牌子,撸起袖子,困难职工挣到了票子。

“自己说好不算好,别人说好才算好。”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刘书为说。为全面总结3年来全省工会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成效,河北工会聘请第三方机构于2018年12月启动对专项扶持行动的调查评估工作。

“调查评估严格按照社会项目统计调查的标准和要求,采用抽样方式进行,在确保河北全省11个设区市、两个直管县调查全覆盖基础上,每个设区市随机抽取2至3个县区,每个县区随机抽取4至6个项目,共抽取113个创业就业扶持项目作为调查样本点;在对26个县区深入各地调查中,调查评估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抽查、入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调查评估组负责人介绍说。

在调查评估组提供的评估报告中,记者看到,报告对3年来河北全省工会创业就业扶持项目运行情况、资金管理情况、项目运行风险情况及工作成效做了全面总结分析。

评估报告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河北工会共投入7600多万元,实施创业就业扶持项目2299个、2678名职工走上创业之路,带动就业效果显著;101个样本项目月平均经营纯收入为4191元……最高的为1.8万元,取得良好经济效益;专项扶持行动得到职工满意认同,受助职工对工会创业就业扶持工作满意度达到100%。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