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2.28万劳模在脱贫一线“出彩”

河南工会推进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开展

余嘉熙

2019年10月28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这是作为劳模的担当和责任!”每每有人问他为什么要放弃千万元的魔术事业回村当党支部书记时,河南省劳动模范、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都会这样说。

在马豹子的带领下,大黄村近年来建起了农村图书批发市场和魔术文化产业园,村民人均年收入从6000余元猛增至3.7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3万人就业,年创收入15.6亿元。村里挂牌成立“马豹子劳模工作室”,还成为劳模脱贫攻坚示范点。

在河南,如今至少有2.28万名像马豹子一样的劳模先进人物,以及4200家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志愿服务队,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打造劳模工作品牌,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源源不断地释放着正能量。

脱贫攻坚一线为何能聚集如此庞大的劳模先进群体?这源于2018年以来河南省总工会吹响的“脱贫集结号”,号召全省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充分运用资源、技术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实施技能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智力扶贫和先进集体扶贫“6+1专项行动”,为贫困地区输血造血、扶贫扶志,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今年年初,河南省总工会又把深入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列入全省工会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喻红秋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明确要求。

带团队、授技能、建车间、引产业、助教育、结对子、强志气……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劳模积极投身脱贫,发挥“头雁”效应,绘出喜人的脱贫图景:全国劳动模范、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江福,结对帮扶地处偏远的辉县市蒿地掌村,还担任林州市辛店村第一书记,多方推进扶贫项目并捐款数百万元;开封市劳动模范史振雷把企业作为扶贫基地,吸纳1000多名返乡农民工、农村剩余劳动力、家庭妇女进厂务工,带动近4000户农民群众每年实现增收达1亿元……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劳模,就是一个示范。据不完全统计,吹响“扶贫集结号”两年来,河南全省县级以上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02亿元,带动社会资金60.6亿元,各级劳模先进累计帮助10万多家农村贫困户脱贫,培育劳模产业扶贫基地(项目)1100多个,30多万人受益。

“深入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得到了省委和全总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表示,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全省各级工会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力推动,劳模们响应号召,发光发热,创建了河南劳模扶贫工作的响亮品牌。

同时,全省各级工会还依托“职工之家”“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道德讲堂”等阵地和平台,邀请脱贫攻坚中的优秀劳模代表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感人的先进事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面政策,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河南省总还联合省扶贫办,在选树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和“十面红旗单位”的同时,培育和建设了一批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会要始终聚心聚势、时刻聚焦聚力。”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全省各级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拓展创新工会扶贫的载体和内容,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带动贫困群众依靠诚实劳动和努力奋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增光添彩。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