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送演出、送墨宝、送培训,“文化快车企业行”活动已坚持13年

大连职工文化深植基层沃土

刘旭

2019年10月28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盐场有145平方公里,远离城市,文化生活单调。大连市总工会每年至少一次给我们送演出、送墨宝,给我们职工进行书法、绘画、礼仪、主持和演讲等培训,让我们职工的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长锁谈起大连市总工会开展的“文化快车企业行”活动为他们提供的服务,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项活动始于2006年,先后为大连市的企事业单位送去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490余场;送文艺培训、辅导1500余次;为基层单位策划、编导各类演出、比赛、汇演220余场;送墨宝23000余幅。

让大连职工乐享高品质文艺演出

跨海大桥工地、碧流河水库、海岛、盐场、核电站、工厂车间、食堂、垃圾处理场、环卫工休息室、火车站、农民工返乡专列……13年来,大连市总工会“心连心艺术团”将490余场精彩演出送到各行各业,给众多职工送去欢乐,送去精神享受。

已退休、现在依然在发挥余热的原大连市职工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强告诉记者,刚开始给企业送演出时,好多企业不欢迎,认为就是有文艺爱好的职工的业余水平演出,没啥看头。可演出几场后,许多企业开始找上门来,对“心连心艺术团”发出盛情邀请,因为他们没想到演出水平这么高。

大连市总工会过去一直有职工文工团,2009年时正式组建“心连心艺术团”,100余名团员中,来自大连市歌舞团、京剧团、话剧团、杂技团等专业团体的演员就有30多人。王强说,因为多数专业演出团体演出任务不饱满,而“心连心艺术团”每年演出安排30场到50场,每年还在重要节日安排大型演出,给好多年轻专业演员提供了锻炼机会,因此,他们非常愿意参加;演员中还有来自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大学、大连艺术学院的30余名教声乐及表演的教授、副教授;其他是来自企事业单位的文艺骨干。

“心连心艺术团”的演出作风更令职工们感动。2011年夏天,艺术团受邀到大连市毛茔子垃圾处理场演出。职工只有18名,而演员有35人。演出场地就是垃圾处理场一块空地,气味难闻,但演员们照样化妆、照样穿上演出服装,没人皱一下眉,没人抱怨一句,认真地演着每一个节目。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会干事王铁军表演的十分投入,边唱边和工人们互动,和每一名工人握手、拥抱。

为企事业单位留下不走的艺术骨干

“心连心艺术团”下基层,大连市总工会提出要做到3个1/3,即送演出、演出时与基层单位职工共同表演、送培训各占1/3。比如送培训,为大连自来水公司送声乐培训、为大连邮政集团送古筝培训、为大连中心医院送瑜珈、舞蹈培训等,每年送培训300课时,13年来送文艺培训、辅导1500余次,演出时与基层单位职工共同表演又使基层文艺骨干得到了锻炼,这么多年来,共培养基层文艺骨干1000余人。

同时,来自企事业单位的“心连心艺术团”演员们,在艺术团因为参加演出,也知道了一台节目怎么策划、编排,成为自己单位文艺演出的主创。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会宣传干事王铁军原是铸造车间工人,就因为歌唱得好,被调进公司工会,又成为“心连心艺术团”的歌手。因为熟悉“心连心艺术团”运作的全过程,因此,把这一特长运用到自己企业。每年都组织文艺骨干下车间进行慰问演出,每年大的节日都组织一台大型晚会,同时还组织起声乐、器乐、舞蹈、美术、书法等多个协会,让全公司的文化活动活跃起来。

大连市职工文联还有职工书法家协会、职工美术家协会,他们也和“心连心艺术团”一样承担“送”和培训的任务。职工书法家协会有20多名会员,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就有6人。今年已经74岁高龄的张德鹏、张绍先在大连市非常有名气,负责这两个协会工作的尹贤明对记者说,只要他们下去送墨宝,他们面前立刻排起长龙。13年来,仅职工书法家协会送给职工的书法作品就有23000多幅。

书法家们下基层搞培训更是尽心尽力。尹贤明说,他们到一个单位搞书法培训,一次培训最少时间是一个星期,一般10天左右,最多半个月。张德鹏老先生说,一次培训至少要让爱好书法的职工掌握一种字体。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