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共筑美丽中国梦——

大国工匠全国巡讲走进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

2019年10月28日08:48  来源:中工网

10月24日,金秋时节,以“中国脊梁 强国一代”为主题的“中国梦 大国工匠”全国巡讲活动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4团第一中学。全国劳动模范郭晋龙、王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前东、高少萍与4000多名师生及少数民族优秀职工代表“共话工匠精神与青少年成长”。本次活动由新疆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总工会承办,会议由图木舒克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鲁维龙主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玉庆,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伯源,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春红,44团主要领导等出席活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4团第一中学活动现场

“中国梦 大国工匠”公益大讲堂全国巡讲,是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共同指导下开展的一项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宣讲活动。由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联合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等机构共同主办。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深入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助推《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为培养新型高技能人才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兵团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玉庆出席并致词

会上,李玉庆表示,全国劳模、大国工匠,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们的先进事迹非常感人,为我国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更需要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我们要向劳模学习,敢想敢干、敢于追梦,坚决履行维稳戊边职责,在新的征途上创新业、立新功,争做各行各业中的模范。

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伯源致辞

张伯源表示,公益大讲堂新疆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宣传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展示大国工匠时代风采,彰显工人阶级崇高品格。他同时表示,支持边疆的建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以劳模和工匠精神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支持边疆、服务边疆、建设边疆,与边疆人民一起努力奋斗,提供智力支持、技术扶持、人力帮持,为边疆人民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鲜活力。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郭晋龙作主题演讲

大讲堂环节,郭晋龙以“平凡的岗位”为主题,分享了36年来只坚持做好一件事,坚守在生产第一线,攻克每一个技术难题,最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成功经历。并分享了成功箴言:“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打击、扛得住压力,就能有一番作为。”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自治区总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前东作主题演讲

刘前东表示,作为一名兵团二代,我继续留在了父辈挥洒青春的边境牧场,带领他们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带领他们紧跟随党的步伐,让职工群众们感受党的好政策,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围绕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开展工作,守护好祖国的边疆。


    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王军作主题演讲

王军以“弘扬工匠精神,专一与热爱”为主题发表演讲,用亲身的经历分享了从一名极其普通的岗位辅助工,在本岗位上坚持摸爬滚打30余年,逐渐成长为新时代的技术工人。王军的座右铭是:“像科学家一样做工人”。他表示每个岗位都是成长的舞台,只要专一与热爱,在持续的岗位创新和不断优化,精益求精,自身的技能和创造力才会得到大幅度提升。只有这样做,才能成为“工匠”。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剪纸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人大代表、第十一次全国妇代会代表高少萍作主题演讲

高少萍以“艺术是奉献的青春”为题,向师生讲述了自己作为一个剪纸艺术家对艺术的热血追求与奋斗经历,在中国剪纸艺术上的抢救、传承与创新默默坚守30年,用自己的双手剪出了民间的小康之路,也带领家乡人走上艺术致富之路。她表示,“心中有爱,剪下有情”。人生的梦想和追求,是要用真爱、真情和真本事才能创造。

全国劳模郭晋龙、王军、高少萍及图木舒克市劳模刘前东等走进44团9连作主题演讲

当日下午,全国劳模郭晋龙、王军、高少萍及图木舒克市劳模刘前东等走进44团9连,对一线职工家庭进行了慰问,和基层职工群众面对面作了深入交流,传播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交流活动中劳模和职工群众纷纷表示,民族团结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共同富裕是我们的永恒追求,提倡劳动致富和稳定致富,要用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自己,锐意进取,共同富裕,奋力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时代篇章。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4团第一中学认真聆听

据悉,该项公益大讲堂全国巡讲活动已分别在北京、山东、广东、河北、湖北、贵州、新疆建设兵团等地连续举办了二十多个场次,深受群众欢迎,社会反响热烈。大讲堂活动已成为传经送宝,传授匠艺,颂扬“劳动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社会风尚的新时代载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4团第一中学活动现场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