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坚持服务职工 鼓励百花齐放 注重激发活力

烟台市总倾力打造新时代职工之家

今年全市建家资金投入1500多万元

2019年10月29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邱春波 宋洁)山东省烟台市总工会把握原则、确保建家方向,明确标准、丰富建家内容,强化措施、激发建家活力,多措并举打造新时代职工之家,确保基层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把握原则,确保建家方向。烟台市总积极争取党委支持,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深化“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大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阵地、队伍、活动、资源共建共享。目前,全市党工共建基层组织达678家。

坚持把“家”建在职工身边,做到面向职工、贴近职工、服务职工。博世华域转向系统(烟台)公司投资百万元,在职工之家建成健身、减压、学习、爱心4个功能区,增加设施设备20多套,以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

结合基层单位实际和职工需求,倡导基层工会不拘一格、百花齐放,推出一批特色鲜明、品牌鲜亮、“一家一品”的职工之家。杰瑞集团依托职工之家开展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五访五谈”活动,打造“和谐型”职工之家;东方电子投入上百万元,建起使用面积2000平方米的职工之家,打造“快乐型”职工之家。目前,全市共培育打造各具特色的职工之家80多个。

明确标准,丰富建家内容。烟台市总制定《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考核细则》,实行百分评价,总分90分以上为“优秀”,凡是考评90分以下的单位,一律取消其参加市级工会先进集体的评选资格。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两屋五室”职工之家,涵盖职工书屋、妈妈小屋,职工文体活动室、培训室、劳动争议调解室、向日葵心灵工作室、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规模较小企业建设“五角”职工小家,包括图书角、活动角、荣誉角、娱乐角、健身角。

积极推进“网上职工之家”建设。今年烟台市总把齐鲁工惠烟台站会员实名制、智慧工会建设等纳入建家内容,市县两级工会整合资源,做大普惠平台,已开展免费观影、免费游园、加油优惠等65次活动,优惠金额623万元。

强化措施,激发建家活力。市总领导班子今年上半年分三路,深入不同类型企业进行差异化指导。注重示范引领,近两年培育打造50个职工之家典型,并于今年7月召开全市工会阵地建设现场观摩会,使基层工会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带动720多家基层职工之家提挡升级。注重发挥评价激励机制作用,把资金向建家工作倾斜,确保建家阵地、服务设施经费到位。市总命名一批职工之家示范单位,设立200万元的年度奖励资金,今年全市建家资金投入1500多万元。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